珍‧簡森是很久很久以前,電腦遊戲中的冒險遊戲全盛時期,趕在CD-Rom剛出來,全程語音的遊戲終於因為容量增加而可能實現時,在冒險遊戲大廠Sierra裡製作了一套獲獎無數的都會奇幻冒險遊戲「狩魔獵人」而一炮而紅的遊戲製作人。由於我超喜歡這個系列遊戲的緣故,當初在灰鷹的網站上看到有簡森的作品在推時,我就主動請蓋亞出版社拿回來評估。我翻譯至今就只做過一次這種事情。簡森的兩本作品《審判日》和《善惡方程式》都沒讓我們失望。


《審判日》原名《千禧東昇》,是屬於早期「滅絕人類以救世界」類型的小說。故事以梵諦岡中一個調查神蹟真偽的神父為主角,從啟示錄及大預言家的末日預言徵兆一路引導出神秘組織的末日陰謀。整個故事沒有動作場景,主角也不是好萊塢英雄式的超人,整體描寫很細膩,我個人很喜歡。


不過相比之下,《善惡方程式》又比《審判日》厲害了點。但是這個故事又更玄了些。故事人物很多,每個人都為了不同的目的相聚在一起。有政府硬漢是為了幫國家追尋有潛力成為「下一個原子彈」的武器科技;有大學教授為了證實假設的理論;有記者因為童年經驗而沉迷在追查神秘消失事件裡;還有猶太拉比......總是為了失去信仰而找尋信仰。故事後半部,所有人都透過喀巴拉魔法(也可能是科學)從地球上消失,前往他們各自專屬的地獄(外星世界),各自找尋他們的救贖。


翻譯這本書期間,我接觸到了不少納粹猶太大屠殺的資料,好幾次翻到流眼淚。總之,我很喜歡這本書,不過它大概不會是所有人的菜就是了。


簡森寫完這兩本書之後,又忍不住回去製作冒險遊戲。可惜在2000年後冒險遊戲式微的年代,這類遊戲實在回天乏術。就連我這個年輕時死忠鐵粉,在後來千辛萬苦找到她的新作「Gray Matter」跟重新製作的狩魔獵人一代後,也真的沒有動力把他們給玩完。所以,好吧,認了。有些美好的東西就讓它們留在過去吧。希望簡森日後重回書市,繼續帶給讀者好看的小說。

arrow
arrow

    戚建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