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米斯

第1節  第一顆水滴

「荷米斯……

「我不是荷米斯。」

「荷米斯……

「我已經很久沒用那個名字了。我叫亞奇斯。」

「荷米斯!荷米斯!」

「閉嘴!」

「時間到了!荷米斯!」

「喝」地一聲,亞奇斯在滿頭汗水之中醒來。他喘了兩口氣,看向站在床前的女子。女子說道:「亞奇斯?你做惡夢嗎?」

亞奇斯點了點頭,笑道:「最近老是這樣,沒嚇到妳吧?」

女子幫亞奇斯取來衣物:「時間差不多了,亞蒙他們已經在外面等你開會了。」

「這些傢伙,又來老調重彈。」亞奇斯跳下床來,一邊穿一邊說道。「我們會名都叫『濟貧會』了,難道做得還不夠多嗎?他們到底想怎樣,學人家參戰?」

「亞蒙的弟弟戰死特洛伊,他會想要做得更多也是人之常情。」

「我是很同情他。」亞奇斯穿好衣物,拔起插在桌上的匕首裝入腰間皮套。「但是要搞清楚我們的身分以及能力。打仗那種事情……」他說著搖了搖頭,推開房門,走入外面的大廳。

外面是一間酒館大廳,不過此時沒有外客,所有座位都坐滿濟貧會的成員。一名身材魁武的男子站在場中,一看亞奇斯出來立刻揚起雙手,所有人當場安靜下來。

「亞奇斯。」男子說道。

「亞蒙。」亞奇斯跟對方點頭,然後走到他的面前,隔著一張桌子站好。「今天找大家來,開會是有主題嗎?」

「有。」亞蒙道。「亞奇斯,多年來你領導濟貧會在底比斯犯案,劫富濟貧,受惠的窮人不少,會員也越來越多。這些事蹟,大家都很感激你,也很信任你。但是如今希臘城邦與特洛伊交戰已經將近十年,底比斯窮兵黷武,根本沒剩下多少富人可以劫來濟貧。再說,富人們大部分都懂得共體時艱,時常施捨窮人飯菜。在這種情況下,我不認為我們應該繼續打家劫舍。」

「不打家劫舍你要幹嘛?」亞奇斯問道。

「我們會員訓練有素,人人都有深入敵後製造破壞的實力。我認為我們應該支援前線,為希臘盡一份心力。」

「我們是烏合之眾。」亞奇斯道。「根本上不了戰場。你叫他們去特洛伊,簡直跟送死沒什麼兩樣。」

「你為什麼這麼消極?這麼急著否定一切?」亞蒙大聲問。「我們的實力難道真有這麼不堪?沒有試過怎麼知道?沒有試過怎麼對得起良心?」

「試過之後,性命也丟了,還管什麼良不良心?」

亞蒙一拍桌子,抓起亞奇斯的衣領叫道:「你當然不管良心了,誰不知道你是個沒有良心的人?」

亞奇斯右手一繞,抓起亞蒙的大拇指用力一拗,亞蒙登時向旁摔去。他身體尚未著地,膝蓋已然彎曲,腳尖在地上輕輕一點,隨即站起身來,指著亞奇斯說道:「你說不過我就要動手是嗎?今天我們這麼多人在場,是非公道自在人心,就算你能將我殺了,難道還想以力服眾嗎?」

亞奇斯環顧四周,發現在場會眾都對亞蒙報以同情的神色。他也不以為意,直言道:「衝動是會害死人的。我知道你滿腔熱血,只想為弟報仇;我知道在座很多人都有一樣的想法,都有相同的血仇。但是我們是暗中來去的盜賊,不是明刀明槍的戰士,臨陣交鋒的訓練我們從來不曾受過。真讓你們去了前線,不是送死還是幹嘛?再說,特洛伊人跟希臘有什麼深仇大恨?他們拐了斯巴達的皇后關我們什麼事?海倫是天下第一美女那又如何?又不是我們摸得到、玩得到的女人。我們幹麼為了一個遙不可及的女人付出性命?」

會眾之中有些人開始竊竊私語,顯然認同亞奇斯的話。

「自私!」亞蒙卻道。「我沒你那麼自私!我的親友、我的同胞在外受苦,我絕對不能作視不管。」

「那你自己去救他們呀。」

「我一個人去有什麼用?」

「所以你就要找大家一起去送死?」

「我……

酒館大門被人撞開,一名男子闖進來大叫:「不得了了!娜妮薇雅出事了!」

所有人豁然站起。亞奇斯一個箭步衝到來人面前,迫切地問道:「人在哪裡?出了什麼事?」

來人道:「她跑去暗影洞中想要偷取日光手鐲,現在已經被守門的巨蛇趕入城東的大溪谷去了。」

亞奇斯一拳打在亞蒙胸口,叫聲:「都是你的錯!」接著衝出酒館,直奔大溪谷而去。亞蒙自地上爬起之後,帶領濟貧會眾人也隨後跟去。

數日之前,底比斯城中富商聯合請了亞蒙赴宴,提議到只要濟貧會幫他們取來日光手鐲,他們就將財產的一半分出來救濟貧民,並且負責軍資,送任何想要支援特洛伊的人上戰場。亞蒙將此提議交與亞奇斯,不過亞奇斯一口回絕。他可不像亞蒙那般天真,那般報仇心切。在他看來,這擺明是要引誘自己出來的陷阱,城中富商絕對不會那麼好心。

如今既然娜妮薇雅遭受巨蛇追殺,這一切顯然都如亞奇斯所料,乃是事先安排好的陷阱。亞奇斯心痛如刀割,邊跑邊在心中破口大罵。娜妮薇雅乃是他的摯愛,也是希臘首屈一指的女神偷。本來他們兩人分享共同的理念,創立了濟貧會,意欲藉此平均財富,讓人人有書念,家家有飯吃。但是到後來娜妮薇雅漸漸發現亞奇斯純以偷盜為樂,胸中沒有絲毫大志,劫富濟貧只是因為他花不了那麼多錢罷了。娜妮薇雅愛煞了亞奇斯,卻又不願將終身託付給如此無賴,於是在幾番掙扎之下,終於決定離開他的身邊。亞蒙想要帶領濟貧會上戰場,這件事情娜妮薇雅是站在亞蒙那一邊的。不過她並不是想要幫助希臘奪回天下第一美女,她只是想要藉由參戰激勵亞奇斯的內心而已。她認為亞奇斯與眾不同,只要有心必定能成為有頭有臉的希臘英雄。她不要看到自己的愛人終其一生都只是個盜賊團體的首領。

於是她不顧亞奇斯反對,出面偷取日光手環。想不到富商早在暗影洞中埋伏了機關、猛獸以及巨蛇。她花了三天三夜的時間,拆解了無數機關,擊殺了許多猛獸,手環已然到手,但最後終究還是逃不過巨蛇的目光。此刻她且戰且退,已被逼入溪谷之中,眼看是再也撐不了多久了。

亞奇斯疾馳如風,很快就趕到大溪谷上。他站在懸崖之旁向下看去,只見情勢十分危急,娜妮薇雅傷痕纍纍、衣衫破碎,手中的匕首根本刺不進巨蛇身上的鱗片。巨蛇吐信,嘶嘶作響,即使在數百呎外的懸崖上依然清晰可聞。亞奇斯大罵一聲,無法繼續掙扎,當即拔起匕首,縱身跳下懸崖。

這一跳數百呎高,凡人絕不能活。亞奇斯急速下墜,身體逐漸綻放出詭異的光芒,彷彿其腳上長出兩道光翼一般。他在巨蛇身旁穩穩落下,挺出匕首橫切縱砍,不多時便將巨蛇身上的鱗片全部拆下,接著將其開腸破肚,甩到一邊。

亞奇斯收起匕首,奔到娜妮薇雅身邊,蹲下身子抱起愛人滿是鮮血的身軀,叫道:「娜妮薇雅,醒來!娜妮薇雅,快醒來!」

娜妮薇雅張開雙眼,發現自己身處亞奇斯的懷中,笑道:「你……來救我了。」

亞奇斯點了點頭,又搖了搖頭,一時之間說不出話來。

娜妮薇雅隱約看見胸口顯現光芒,於是低頭看去,發現亞奇斯右手發光,貼在自己胸前。她問:「我好像看到你拿了一團東西放入我的胸口,那……是我的心嗎?」

亞奇斯嘆口氣,再度點頭。

娜妮薇雅滿足似地微笑:「我就知道你不是普通人。我的愛,你救得活我嗎?」

「我只是個賊。」亞奇斯道。「我所能做的,就是偷取一點我自己的生命,放入妳的體內。娜妮薇雅,我可以延續一會兒妳的性命,但是終究是救不了妳的。」

娜妮薇雅伸手摸著亞奇斯的臉龐。「不妨。你在巨蛇口中救了我,你是我的英雄。你是我的最愛。能死在你的懷裡,我很開心。」

「我知道我讓妳失望。我知道妳認為我沒出息。我不敢求妳諒解,但是我很想跟妳分享我的世界。我一直都想告訴妳,只是我沒有膽量。」

娜妮薇雅露出鼓勵式的目光,說道:「告訴我吧。」

「我擁有不死之身,已經存在世間數千年。我乃是宙斯與泰坦邁雅的兒子,名叫荷米斯。」荷米斯看著娜妮薇雅的反應,繼續說道:「我一出生就偷了阿波羅的牛,惹來太陽神的憤怒,只好假裝死亡,逃離神界。我在凡間遊走,逍遙自在,並不為失去神格苦惱,反而覺得這才符合我的本性。然而我畢竟不是凡人,雖然能夠融入凡人的生活,但是每每到頭來總是一場空。我的朋友總會年華老去,但是我不會;我的愛人總會凋零死亡,但是我不會。原先我大鳴大放,敢愛敢恨,但是最後終將面對一襲黃土。我的愛隨風逝去,我的情長埋地底。漸漸的,我學會讓自己不要付出感情。我每到一個地方,最多只待十年。我會縱情聲色,卻不會處處留情。每當人們開始注意到我的青春永駐,我就會放下一切,離開一段生活,改名換姓,繼續浪子漂泊。」

「但是你在底比斯已經待了十五年了。我沒看到你縱情聲色,只知道你全心全意地對我一人。」

荷米斯淺淺一笑,說道:「妳是我最近兩千年裡唯一愛得無法自拔的女人。我好幾次想要丟下一切,一走了之,但是我始終做不到。我愛妳,娜妮薇雅。我對不起妳。」

娜妮薇雅搖頭:「答應我,我的愛,答應我不要作一個普通人。我並不是真的想要逼你參戰。我只是不想見你沒沒無聞。你是宙斯之子;你是盜賊之神。你應該為我輩立下榜樣,不要只是為了一己之私,總要運用專長回饋世界,造福人群。」

「好,我答應妳。」

娜妮薇雅開懷一笑,噘起雙唇與荷米斯深深一吻,然後閉上雙眼,說道:「可惜你是不死之身,看來,我在亡者的國度是等不到你了。永別了,我的愛。」

荷米斯緊緊擁抱著她的屍體,靜靜地坐在原地。他緩緩搖晃,緩緩搖晃,想要逼出自己許久不曾抒發的情緒。他已經兩千年沒有愛過,也兩千年沒有哭過了。他看著愛人的臉龐,感受洶湧的波濤不斷侵襲自己寧靜的心房。天色暗了,屍體涼了,最後一道陽光隱入西山之後,他的眼中終於落下一滴淚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戚建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