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真君人劍合一,化作一道劍光直刺而來。此劍又快又勁,威力無窮,帶來前所未有的壓迫感,幾乎逼得我喘不過氣來。我心驚膽跳,說什麼也不敢不動手,本能性地翻身而起,連滾帶爬地向旁避開。就聽見刷地一聲,我的背心涼颼颼地,一大塊布已經不翼而飛。我冷汗直流,不敢怠慢,正想要說些什麼,卻發現大同真君已經迴劍而來,絲毫不給我任何喘息機會。看來對他而言,跟我過招算是天地之間最兇險的事情,一點也不敢鬆懈。我左閃右躲,每一劍都險險避過。走上十招之後,身上已然衣衫破碎,血跡斑斑。雖然都是皮外傷,但是繼續這樣下去總不是辦法。只可惜每避一劍都需要花費我全副精力,根本沒有機會靜下心來思考對策。

 

正做沒理會處,耳中傳來雙燕的聲音。「靠到螢幕那邊去。」

 

我不假思索,立刻照她的話做。三劍之後,我背靠一台螢幕之前,不知道接下來該如何是好。突然之間,我背上一緊,已經讓螢幕之中伸出的玉手抓個正著。我身體再度離地而起,竄入螢幕之中,然而就在此時,大同真君走到隔壁另外一台螢幕之前,一把伸入螢幕之中,硬生生地將雙燕給抓了進來。

 

雙燕跟我擦身而過,驚鴻一瞥,嫣然一笑,簡直在跟我作出最後告別一般。我大吃一驚,出手想要抓她,身體卻已離開大同洞,墜回金光陣中。我翻身爬起,看準攝影機又要衝去,卻聽見啪擦一聲,攝影機爆出火光,鏡頭已然損毀。

 

「雙燕!雙燕!」我不斷拍打耳中耳麥,急切地叫喚她的名,卻聽見耳中傳來大同真君的聲音。

 

「妖孽,妳竟敢捨身救這魔頭?」

 

「真君說話必須算話。你說只要他能走出大同洞,你就不再管他。」

 

「妳……

 

「真君放過他吧,小妹願以一死抵命。」

 

「那妳就去死吧!」

 

……

 

我的耳中只剩下一片雜音,數秒之後,雜音消散,什麼都聽不見了。我咬緊下唇,渾身發抖,淚水決堤,腦中紊亂。事情不該是這個樣子。我應該挺身而出,擊倒師父,這樣雙燕就不會落到這個下場……但是……師父豈是我說擊倒就擊倒的?我如果連師父都對付不了,要怎麼對付吳子明?我……我不能繼續侷限在陳天雲這個身分之中。我不能繼續顧念舊情。我必須投入博識真人的話,將這一切當作虛構世界,免除個人感情。不然我成不了事的。

 

但是能夠做到不念舊情,我還能算是人嗎?我跟吳子明又有什麼分別?

 

我腦後寒毛豎起,一股殺氣到來。我急忙轉身,只見劍光四起,避無可避。我雙掌一推,凝聚賽飛羅擋在身前。就聽見轟然一聲巨響,身體在強烈撞擊之下騰空而起,撞穿身後房門,跌入陳天雲的辦公室中。我爬起身來,拍拍破碎的衣衫,透過門框瞪視站在走廊另外一邊的吳子明。

 

「道德天師呢?」我冷冷問道。

 

吳子明哈哈大笑,右腳一提,將軟癱在地的道德天師舉在手中。「現下還沒死。只要你交出莎翁之筆,我就饒他一命。」

 

我看看道德天師,又看了看他,說道:「等你破了金光陣再說。」說完催動陣法,走廊之上金光大作,雷聲隆隆,再也聽不見吳子明的說話,看不見他的身影。

 

我轉過身去,走到我的辦公桌前,拔下連接電腦上的鍵盤,自抽屜裡取出另外一塊陳舊的鍵盤插上,然後開啟電腦。鍵盤上的小綠燈一亮,回憶立刻從我腦中爬出。那是屬於真實世界的記憶,不為人知的記憶,證明博識真人所言不虛的記憶,再度顛覆我的身分的記憶。那一瞬間,我明白了一切,終於知道自己是誰。

 

莎翁之筆變化無窮,最古早的時候曾以鵝毛筆的形式現世,其後在不同創作者的手中轉化為鉛筆、蠟筆、炭筆、毛筆、鋼筆、原子筆、水彩筆等。進入電腦年代之後,用筆的人越來越少,創作的平台逐漸轉移到電腦之上,莎翁之筆偶而也就會以數位筆、觸控筆或是鍵盤的形式現身。我小時候沒下過功夫,寫字很醜,長大之後習慣以電腦打字,所以莎翁之筆就在我手中成為一塊鍵盤。

 

雷聲之中隱隱傳來玻璃破碎的聲響,顯然吳子明已經祭起翻天印,開始突破金光陣。「來吧,我等你。」我心想。「我一定要讓你為自己所作所為付出代價。」

 

鏡子越碎越多,金光越來越暗,我終於開始慌了,因為電腦還在啟動,跑了一分多鐘竟然還沒有跑到登入畫面。我頻頻回頭看向門外的金光,隱約已經可以看見吳子明的影子。登入視窗出現了,我立刻以後門帳號登入。但是登入之後,系統還在慢吞吞地載入預載程式!我額頭上冒出斗大的汗滴,手指不斷抖動。眼看硬碟讀取燈閃動間隔拉長,我立刻移動滑鼠,執行文書處理程式。就在此時,門口金光消逝,許多玻璃碎片對我直灑而來。我雙手離開鍵盤,轉身接下碎片,一看吳子明子已經破了金光陣,笑吟吟地站在辦公室門口。

 

「好險呀,幸虧讓我趕上了。」吳子明氣息微喘地笑道。「原來以前我老叫你換掉的古董鍵盤就是莎翁之筆呀。」

 

「機械式的鍵盤打起來才有感覺。」我目光移向被他踩在腳下的道德天師。「天師,你沒事吧?」

 

「當然有事啦。」天師氣若遊絲。「不過不用管我,趕快殺了這個魔頭,為民除害要緊。」

 

「弟子盡力而為。」

 

吳子明哈哈大笑。「憑你也想殺我?」

 

我突然移動腳步。吳子明臉色微變。我冷冷一笑,不動聲色。這魔頭今天已經跟博識真人還有道德天師鬥過法,剛剛又在金光陣中虛耗肉身,此刻道法一定大打折扣。加上我積威已久,在他心中存有一個強大的形象,所以才能令他一時膽怯。既然他不打算貿然動手,我心中倒有一點疑慮。

 

「為什麼?」我問。

 

「為什麼?」吳子明臉色一沈,笑容盡斂。「打從我修道以來,斬過七百八十頭妖孽,救過五百六十個家庭,摧毀過三台末日武器,阻止過兩次啟示錄浩劫。我活得心安理得,對自己的一生非常滿足。我是台灣人民的大英雄,世界少了我將會變成一個黑暗之地。結果呢?突然冒出一個人,告訴我這一切都不是真的。我不是真的,我除的妖不是真的,救的人也不是真的。這個世界以及其中的一切通通都是假的!」

 

「你難道不曾因為人們的感激而感動嗎?難道不曾因為人們的笑容而欣喜嗎?這個世界夠真實了。」

 

「真實?虧你說得出口!」吳子明語氣激動。「高鐵左營站過去長什麼樣子你難道沒看到嗎?墾丁在哪裡?你倒是去給我看看!左營以南的台灣是一片荒蕪啊!為什麼?只因為作者沒寫到!我去過大陸,待過上海跟北京,但是我去不了長沙,到不了桂林。為什麼?因為班機客滿,汽車沒油。因為這個世界不讓我去。當我不死心,硬要走去的時候,你知道我看到什麼了?」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氣,說道:「永無止盡的漆黑,彷彿通往地獄的道路。」

 

我張嘴欲言,卻不知道能說什麼。

 

「所以我要進入真實世界,成為真正的人。」他神采洋溢,充滿希望。「我要打倒真正的邪惡,拯救真正的生命。我可以為世界帶來希望,帶來光芒。我不應該被侷限在這個虛幻的地方。」

 

我搖頭:「你的道法只有在這個世界有用。離開這裡,你就只是一個普通人。」

 

「那是你的看法。」他的聲音充滿自信。「但是我認為,真實世界裡既然能夠存有莎翁之筆這種東西,修煉道術絕對沒有不存在的道理。」

 

我愣了一愣,說道:「就算你對。但是你為了進入真實世界而殺這麼多人,怎麼樣也說不過去。」

 

「這些都不是真人。我殺得心安理得。」

 

「你的心靈扭曲,道德淪喪。」我說。「而且你還想殺我。我總是真人了吧?」

 

他伸手指著我的腦袋。「你是大魔頭。除掉你乃是我輩之人份所應為。」

 

「哼,講不出道理就給人扣帽子、貼標籤。看來我這個大魔頭是當定了。」我目光移向鍵盤,心知自己沒有可能在他動手之前寫下足夠的描述。「我只有一個問題。是誰告訴你莎翁之筆的祕密的?」

 

「幹嘛?除掉我之後,還想去除掉她?」

 

「我是這麼打算。」

 

「哼哼……」他冷笑。「那要先有本事除掉我才行。」他右腳後踢,將道德天師踹到門外。「來吧。」

 

我掌中運氣,化出道德天師的桃木劍。「台灣出了你這個大魔頭,死的人可多了。」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有一股想說老派台詞的衝動。「受死吧!」

 

他十指運起無形劍氣,自四面八方竄來。所謂力分則弱,這十道劍氣雖然令我眼花撩亂,但還不如適才對抗大同真君一道劍氣來得可怕。我前閃後躲,迴劍擋格,剎那之間辦公室中傳出一連串巨響。我料得不錯,吳子明受了傷,力量不比神完氣足之時,但是我身上也是大小傷痕無數,比起他來根本好不到哪去。鬥得幾劍之後,他已然察覺力分而弱的缺點,當即收指成掌,十劍化雙刀,攻勢登時霸道起來。我左右支拙,虎口併裂,鮮血長流,眼看再擋幾下就要木劍脫手。我心知不是對手,於是把心一橫,假裝氣息窒礙,故意賣個破綻,露出胸口好大一個空檔。吳子明一看機不可失,右掌中門直進,直挺挺地插入我的心口。

 

「哈哈哈哈哈……」吳子明一聲長笑,還沒開口囂張,聲音已經啞了。因為我一把抓住他的後頸,死命一拉,就在他手刀自我後背爆出的同時,我的桃木劍也刺穿了他的心臟。

 

我倆同時噴出鮮血,濺紅對方臉龐。吳子明先是一臉錯愕,跟著滿臉歡暢。「哈哈哈哈哈……」他笑完又咳了一口血,說道:「蠢材,你不過是白白陪上一條性命!這是唐僧之心,又不是我的心臟。你就算把它刺爛了,也不能把我怎麼樣。」

 

「那麼這一顆總是你的心臟了吧?」

 

我跟吳子明同時看向門口,只見大同真君跟雙燕並肩而立,就連道德天師也背靠著牆壁坐起身來。大同真君一手舉在臉旁,手掌之中握有一顆緩緩跳動的人心。

 

「師父!雙燕!」我喜形於色。

 

「師……師父……你怎麼……」吳子明語音顫抖,心生恐懼。

 

「哼,」大同真君冷笑一聲。「我早就知道你在暗中監視,乾脆順水推舟,作出一場好戲。若不跟天雲性命相搏,又怎麼能夠騙得過你這畜牲?」

 

「但是……我的心……

 

「蠢材,憑我跟雙燕姑娘聯手,還有什麼找不出來的東西?」真君手掌一緊,吳子明心口大痛,臉上立刻露出痛苦神情。「況且你還藏在天地戰警,根本不費吹灰之力。」

 

吳子明恐懼的眼中突然泛出淚光。「為什麼?為什麼你老是要幫他?為什麼不肯站在我這一邊?陳天雲到底哪裡比我好?」

 

「這還用問嗎?」真君搖了搖頭,高舉心臟。「你捨棄了自己的心呀。」

 

我掌心出力,桃木劍脫手,自吳子明後背穿出,飛越辦公室,釘在大同真君手中的心臟之上。吳子明大叫一聲,拔出插在我胸口中的手掌,雙手緊抱胸前,整個人摔倒在地,再也動彈不得。

 

我右手一舉,大同真君將桃木劍連帶插於其上的心臟一併丟入我手中。我上前一步,雙腳橫跨吳子明胸口,跪下身去,將桃木劍跟心臟舉在他的眼前。

 

吳子明看著我胸口的大洞,神情痛苦地問道:「為什麼?你為什麼還沒死?」

 

「一天下來,我已經聽了好多人說過我不是自己所想的那個人。現在該我了。」我湊到他的面前,說道:「我之所以沒死,是因為我不是你想像中的那個人。我不是錢曉書,不是陳天雲,甚至不是博識真人口中的天地戰警作者。」

 

吳子明神色茫然。「你到底是誰?」

 

「我是你最深沈的惡夢,追殺狂徒的死神。我隨時留意莎翁之筆的動向、歷任持有者的人品、精神狀況,以及所有筆世界中的異常動態。當年你一得知筆世界的祕密,我就已經知道天地戰警的世界有鬼。只是你行事低調神祕,我沒有辦法查出你的身分。為了作者性命安全著想,我跟他掉換身分,化作陳天雲進來查案。想不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竟然受你暗算,失去了記憶,一直搞到三年後的今天才終於揪你出來。」

 

「你……你就是她跟我警告過的守護者。」

 

「告訴我,她是誰?」

 

吳子明滿臉兇狠。「我寧死也不會告訴你。」

 

我側頭看了看他,發現他的意念堅定異常。「你知道嗎,我相信你。」說著我右手一抖,將心臟一分為二。吳子明張大嘴巴,呼出最後一口氣息,當即氣絕身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戚建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