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節 天神宙斯的眉毛

第二天一早,希波妮雅用過老村長送來的早餐後就帶齊裝備向提勒村附近的田地前去。眾村民出於內心的懼怕,除了馬加米斯之外沒有人願意跟著亞馬遜戰士一同出征。馬加米斯一路跟在希波妮雅身後,說著一些閒話家常的瑣事,但是希波妮雅並不怎麼理采他。希波妮雅被昨晚栩栩如生的夢境所困擾。她的心情很差。

「希波妮雅小姐,您打算怎麼擊敗鳥身女妖?」馬加米斯問道。見希波妮雅不說話,他自顧自地繼續問著:「正面衝突嗎?我想應該不是吧?聽說女妖的力量恐怖,可以活生生將人撕成碎片。所以小姐應該是打算用埋伏的手段了?是用弓箭嗎?還是要做陷阱?要拿什麼來當做誘餌呢?」

「閉嘴。」希波妮雅沒好氣地說,一面在田間小路上打量著附近地形。

馬加米斯看她顯然心情不佳,於是閉嘴了好一陣子。不過過了一會兒他還是開口說道:「我一直很想請問一個有點失禮的問題,就是…您每天這樣東奔西跑,難道沒打算過要找個男人安定下來嗎?」

希波妮雅回頭看了他一眼,然後轉彎對著她物色好的埋伏地點走去。「要安定下來也沒有必要找男人。我是亞馬遜人,記得嗎?」

「我知道、我知道。但是…」馬加米斯大步跟上,繼續問:「一個人如果缺少了愛情的滋潤,那不會覺得不完整嗎?」「不會。」「怎麼不會呢?難道妳沒有遇上過令妳心動的男人嗎?」「沒有。」「不要這麼冷淡。難得命運女神安排我們生命交會,起碼也可以說幾個完整的句子。」「沒心情。」「不不不,妳的心裡一定被什麼事情困擾,不如說出來給我聽聽?」

希波妮雅在田邊一顆大樹旁停下腳步,回頭對馬加米斯說:「只要你現在閉嘴,什麼都不再說。我答應你,等我想要生孩子的時候會把你列入考慮。怎麼樣?」馬加米斯當即不再說話,只是傻笑地點頭。

「男人…」希波妮雅在心中不屑地想:「一群利用愛情來美化器官的動物。」

希波妮雅在地上拔了些長草綁在身上,然後爬上大樹靜靜地看著田野,等待鳥身女妖出現。這麼等了好一陣子,樹下的馬加米斯已經等得很不耐煩,但又忍著不肯說話。希波妮雅再等了一會兒,目光不離開田野,冷靜地說道:「我們需要誘餌。」馬加米斯用力點頭表示贊成。希波妮雅又說:「好,你到田中間去站著。」馬加米斯一驚,立刻更用力地搖頭。希波妮雅不耐煩的說:「叫你去就去。有我在,女妖傷不到你的。」馬加米斯害怕,堅決不肯。於是希波妮雅拉弓搭箭,射傷馬加米斯的手臂,這才逼得誘餌走進田裡。

馬加米斯一跨入田中,遠方就傳來鳥身女妖恐怖的叫聲。希波妮雅隨著叫聲望去,嘴角微微冷笑,反手便去箭筒取弓,想不到一把卻握了個空。她心中一驚,連忙將箭筒解下,發現裡面的箭全部不翼而飛。原來荷米斯早就遵照宙斯的命令守在一旁,在關鍵時刻將希波妮雅的箭給偷走。荷米斯是希臘一切商業行為的守護神,同時也是眾神中最為機伶狡獪的盜賊之神。在他剛出生一天大的時候就已經展開偷盜事業,偷走了他哥哥阿波羅﹝Apollo﹞的牛群。希波妮雅雖然是高超的獵人,但畢竟是個凡人。荷米斯要神不知鬼不覺的偷走她隨身的箭枝不過舉手之勞而已。

這時田裡傳出馬加米斯驚恐的尖叫,希波妮雅當機立斷,拋下弓箭,拔出大斧,跑出樹枝向外一跳,正對著衝向馬加米斯的女妖撲去。鳥身女妖雙翅一振,迅速躲過希波妮雅的斧頭,然後對著女獵人俯衝而下。希波妮雅在地上滾了一圈後翻身站起,自下而上挑起斧頭砍向女妖。想不到女妖皮厚,斧頭非但沒有砍進牠肉裡,反而碎裂成無數小塊飛散。希波妮雅一看武器對女妖沒有作用,也不驚慌,順手將斧柄丟到一旁,對馬加米斯道:「你先回提勒村,不必理我。」說完甩甩拳頭又對女妖撲了過去。

馬加米斯二話不說,頭也不回地向村子方向跑去。

希波妮雅跟女妖互毆幾拳後,立刻知道自己不是對手。她想:「鳥身女妖沒有這麼厲害,這一定是昨天托夢的天神在搞鬼。既然說有人會來救我,那我也不必費力打架啦。」正想著,希波妮雅讓女妖一爪揮倒在地。她也不出力掙扎,只是躺在地上好整以暇地看著女妖抬腳要將自己踩死。果不其然,就在女妖要殺了希波妮雅的那瞬間,一把長槍自天上落下,「嚓」地一聲刺穿了女妖的身體,將牠狠狠地釘在地上。女妖在希波妮雅身旁慘叫幾聲,吐了幾攤血,扭動兩下,然後就死了。

希波妮雅自地上爬起,對著長槍射來的方向看去。一個世界上最英俊的男人就站在那裡對她微笑。希波妮雅心裡有數,知道這是逃不掉的命運,於是指著那男人問道:「你就是我的真愛?」最英俊的男人很高興地對她跑來,說道:「對!對!對!我就是妳的真愛。快跟我走吧!」說完拉起她的手就往回跑。希波妮雅手一縮掙脫男人,說道:「除非你讓我知道真愛究竟是誰,不然我死也不會跟你走。」

男人笑的很開心,但祂的眼神卻很透徹。在審視過希波妮雅的內心後,祂知道這個剽悍的亞馬遜戰士的確有死也不走的決心。於是男人兩手抓入胸口,扯下身上的人皮,露出其下的神體,說道:「我就是奧林帕斯的主神宙斯。現在跟我走吧。」

希波妮雅隱約猜到,心中也不甚驚訝,當即放棄掙扎,讓宙斯拉著手飛上天空。在雲間,他們快速地向南方前進。希波妮雅不覺得寒冷,也沒有感到風大,她只是滿心的氣悶。面對宇宙間最強大的神址,她陷入了一個無法逃脫的狀況。她必須接受命運的擺佈,但同時她也必須在命運中找出後路。她問:「我們趕著去哪裡?」宙斯說:「克里特島﹝Crete﹞,我的故鄉。」希波妮雅說:「為什麼?難道到那裡就不會被希拉找到嗎?」這話問中宙斯的心事,祂沒有回答。

很快地到了克里特島,宙斯在一片隱密的山區落地,帶著希波妮雅走入一座大山洞。希波妮雅在洞裡的石床上坐下,對宙斯問:「為什麼選上我?」宙斯誠懇地在她面前回答:「當然是因為我愛上妳了。」希波妮雅搖頭:「亞馬遜人鄙視愛情。況且,難道愛情是強擄女人到山洞裡為你生孩子嗎?」宙斯說:「這不正是妳們亞馬遜人的觀念?」希波妮雅無法辯駁,只好說:「我聽說很多關於你的神話。我知道你可以下一場黃金雨、在地上留個腳印,甚至變成羊走在女人身旁就讓人懷孕。如果你只是要讓我生孩子,為什麼要把我帶到這裡來?」

宙斯說:「我說過了,因為我愛妳。我不想強迫妳。」

希波妮雅說:「記得希拉嗎?幫你生孩子是要冒著生命危險的。我不能只因為你一句『愛我』就輕易認命。況且我根本不相信愛。」

宙斯點頭:「為了證明我的愛,我願意為妳做任何事。妳曾發誓要殺光鳥身女妖,只要妳願意,我可以讓牠們在明天全部消失。」

「不。」希波妮雅搖頭:「唯有親手殺光牠們,這件事對我才有意義。只是牠們數量太多,我怕我有生之年都無法完成此事。」

「簡單。」宙斯說著伸手到眼睛上,小心地拔下他唯一的白眉毛。「這根眉毛是歲月在天神身上留下的痕跡,代表了時光的消逝。只要吃下它,從今以後妳將不會受到時間的影響。妳沒有年華衰老,能夠永遠保持現在的美貌與體力…直到世界上所有的鳥身女妖都被獵殺殆盡的那一刻為止。」

希波妮雅猶豫了一下,然後接過宙斯的白眉毛,輕輕地放入嘴中。在她將眉毛吞下去之前,宙斯說道:「一旦妳接受了我的禮物…」希波妮雅想了想,說道:「我就自願幫你生孩子。」然後嚥下一口認命的口水,將白眉毛化成身體的一部分。

宙斯露出勝利的微笑,滿意地推塊大石將洞口堵起。直到那天阿波羅的馬車落入地平面下以後,宙斯仍然沉醉在最新鮮的愛情之中。這個山洞是宙斯精心挑選的,只要關起洞口,外界的一切都沒有能力窺視其中,就連希拉也沒有可能知道裡面發生了什麼事。所以宙斯能夠非常放心的在山洞裡胡作非為。只可惜這個山洞有一個小缺點,就是身在其中的宙斯也沒有辦法知道外面發生的事情。

宙斯不知道,那天中午的時候希拉跟雅典娜就已經離開波西頓的宮殿回到奧林帕斯。宙斯也不知道當希拉找不到宙斯的時候立刻就要抓荷米斯來詢問究竟,卻發現狡猾的荷米斯早就已經躲得不見蹤影。祂不知道希拉在神域大發雷霆,弄到人間所有的祭壇起火亂燒。祂當然更不知道自己這個神秘的山洞老早就在希拉的掌握之中,儘管希拉看不到裡面發生了什麼事,但祂卻清楚該去哪裡等祂不忠的丈夫。當宙斯聽到希拉的聲音透過擋門大石傳進洞裡的時候,祂終於嚇得從床上摔了下來。

「宙斯!我知道你在裡面!立刻把那個女人給我交出來!」希拉叫道。希拉的善妒遠近馳名,但卻有一個很奇妙的地方,就是她永遠只會懲罰宙斯的情人以及私生子,卻從來不會去怪罪宙斯。

有那麼一瞬間,宙斯竟嚇的全身發抖。雖然那時間短到凡人肉眼無法察覺,但由於時間對希波妮雅已經沒有意義,所以她完全可以看出宙斯的恐懼。宙斯對希拉的恐懼其實很沒有道理,因為希拉不會傷害宙斯,而且宙斯絕對擁有毀滅希拉的能力。希波妮雅嘆口氣站了起來,面前這種可笑的局面,她只能在心裡想道:「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愛情吧?畢竟宙斯還是深愛著祂的妻子的。」然後她對正從床下爬起來的宙斯問道:「該怎麼辦?把我交給她?」

宙斯搖手說:「不要出聲,她不一定知道我們在裡面的。」

希波妮雅有點詫異:「偉大的宙斯啊,你是眾神之神,你是絕對權威,但為什麼面對愛情的時候竟會如此愚蠢呢?」

宙斯尷尬地說:「這種事只要是男性生物都一樣,連神都不能避免。」

希波妮雅心中嘲笑道:「真是男人典範。」聽到希拉又在外面大叫,她走到宙斯面前說:「逃避沒有用。她知道我們在裡面的。為了不使你為難,還是讓我出去吧。」

宙斯一把抓住希波妮雅,說道:「祂…可是祂會把妳…」

希波妮雅說:「那又怎麼樣?既然天神宙斯不敢對抗自己老婆,我還能怎麼辦?算了,從你把我抓來開始,我就已經料到這個結局。」

宙斯滿臉愧疚地說:「妳吞了我的白眉毛…希拉殺不死妳的。」

「我知道。」希波妮雅說。「但這並不表示我會面對更好的命運。」她突然在宙斯面前跪下,冷靜地說:「我只有一個請求,希望你能為我做到。」宙斯趕緊把她扶起說:「妳說。」希波妮雅摸著自己肚子,嘆氣道:「把我的孩子帶到安全的地方孕育。等到他呱呱落地,如果是個男孩,任由你將他丟了殺了都無所謂;但若是個女孩,請將她扶養長大,細心照料一輩子,永遠不要讓希拉發現。」

宙斯面現難色:「希拉…她很有辦法查出這種事…要想不讓她知道…」希波妮雅怒道:「你如果真的愛我,就為我辦成這件事!如果連這個都做不到,那請你回奧林帕斯好好想一想你所謂的愛情到底是個什麼東西!」

宙斯不再猶豫:「好,我答應妳。」說完一手伸入希波妮雅的肚子將子宮中的卵子取出。「為了不讓希拉發現,這孩子將不會在九個月後出世。他將傳承希波妮雅的能力,不受時間侵擾地維持現在的型態,直到適合出世的時機來臨為止。」

希波妮雅看著宙斯的手,然後又看著宙斯的臉,最後說道:「我想我不需要謝你。」說完走到洞口。「開門吧。」宙斯將擋門大石推開一條縫,希波妮雅邁開大步走了出去。

希拉一看到希波妮雅,忍不住破口大罵:「是個亞馬遜女人?宙斯!你居然為了一個只有半邊乳房的女人!」希波妮雅扯開衣衫,赤身裸體地指著自己胸口道:「憤怒的希拉,婚姻的守護神。我跟妳的丈夫睡覺,妳要懲罰我,我沒話說。但是請妳看清楚,我兩個乳房都安然健在!一個神不應該道聽塗說地隨意侮辱凡人,更不應該拿人的身體缺陷當作話柄。人類是依照你們神的形象創造出來的,請妳不要貶低我們。」

希拉怒不可抑,說道:「什麼貶低凡人?凡人跟神在我眼中都是一樣。只要敢讓我丈夫愛上的就要懲罰!」希拉全身爆出憤怒的火焰,但在一觸即發的關頭卻剎然抑止,瞪著希波妮雅道:「妳身上沒有時間流動的痕跡…在某個誓言出現結果前,世間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毀滅妳…哼!」希拉自身後抽出一條孔雀羽毛,兩指扣住羽毛尾在身前拉出無形的弓,「唰」地一聲射進希波妮雅的心臟。孔雀羽毛泛出憤怒的魔光,自希波妮雅的胸口擴散,瞬間將她化作一座石像,再也無法動彈。

「妳沒有機會實現誓言了!永永遠遠的站在這裡享受永生吧!」

希拉走過希波妮雅像,站在洞口大石前罵道:「宙斯!給我滾出來!」

突然之間風雲變色,天上降下來一條巨大的閃電將大石給炸了開來。面對宙斯明顯的憤怒,希拉開始感到膽怯。宙斯自碎石堆中走出,表情嚴厲的對著希拉說道:「妳已經懲罰她了,還想要怎麼樣?」希拉雙唇開合幾下,卻沒發出半點聲音。深深吸了一口氣後才壯了膽子道:「那…那個女人的孩子在哪裡?」宙斯說:「沒有孩子。」希拉繼續問道:「你的…力量我還不清楚嗎?跟那女人在一起一整天,怎麼可能沒有孩子?」宙斯說:「我說沒有就沒有。」

希拉說聲:「我不信。」便向洞口走去。就在她要入洞之前,天上又落下一道閃電。這一次的閃電並沒有落在地上,而是被宙斯拿在手裡。希拉知道,那是世界上一切閃電的泉源,是宙斯不輕易使用的毀滅武器。即使永生不死的奧林帕斯眾神也沒有辦法在那道閃電之下繼續存在。希拉打從心裡怕了出來,因為她從來沒有見過宙斯為了自己而拿出那道閃電。祂停在洞口,說什麼也不敢繼續跨出一步。

沉默之中,宙斯走到希拉身邊,舉起閃電對著天上劃了一圈。在閃電的力量下,一朵濃厚黑暗的烏雲成形,雲層中隱隱散發駭人的雷鳴。「這一朵雲…」宙斯對希拉說。「…會永遠待在這個洞的上空。任何人,包括神在內,想要踏入這個洞都將會帶來致命的後果。希波妮雅的事情就到此為止,聽見了嗎?」

希拉嚇的不敢出聲,只好點頭表示回應。

「跟我回奧林帕斯吧。」宙斯說著牽起妻子的手向天空飛去。「回去之後…或許我們該找阿芙蘿黛特來好好談一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戚建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