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任何事都需要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小時候我喜歡畫圖,但是因為我沒有堅持,所以今天我不是畫家。 後來我愛上舞台劇,但是由於我沒有追求,所以今天我失去了舞台。我參與過戲劇以及類戲劇的電視節目演出,但是因為我無法適應,所以今天我不是明星。

我走上了寫作的道路,出版了幾本小說。我曾幾度想要放棄;我跑去電腦公司做過遊戲;我跑去主機板商寫過手冊;儘管中間寫寫停停,但是我始終沒有真的放棄。如今雖然主要收入來自翻譯小說,不過創作小說依然是我堅持要走的路。

我沒有放棄寫作,所以今天我敢自稱作家。

「堅持到底」是作任何事情的必要條件,但是身處一個大環境對創作者並不友善的地方,「堅持到底」絕對是個比天賦還要必要的條件。因為創作,不管任何形式的創作,都是一件十分依賴天賦的事情。一個擁有創意天賦的人,如果不懂得堅持,很容易怨天尤人,感嘆時不我與,抱怨別人不給機會。簡而言之,很容易被打倒,很容易放棄。一旦放棄,你就永遠失去了身為創作者的資格。

永遠記得一個同樣喜好寫作的朋友對我的直言批評:「你又不是什麼知名作家,出版社幹嘛要花錢幫你宣傳?」

當時我堅信只要出版社肯花點心思幫我宣傳,我一定可以成為暢銷作家。

千萬不要有這種想法。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沒有一書成名的作家;沒有一曲走紅的歌手;所有的傳奇故事都奠基在「努力不懈,堅持到底」這幾個字裡。想要踏上創作的道路,請一直走下去;請不要尋求捷徑。

我沒有放棄寫作,所以今天我敢自稱作家。



2007/09/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戚建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