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閒聊一下歐付寶。

 

應該已經有很多朋友使用過台灣本土的第三方支付了。當年我在做《台北殺人魔》時,台灣的第三方支付才剛起步,功能很陽春,就連使用信用卡付款這個我最需要的基本功能都要先花數千元設定費才能開啟。由於我們自己賣書收入有限,幾千塊設定費很可能無法回收,所以當時不需要設定費的Paypal是我唯一選擇。

 

後來Paypal因為法令限制,無法收取來自台灣的款項後,我在網站上自行賣書的信用卡收款功能就廢了。之後利用Google表單來做的郵局轉帳收款也因為幾乎沒有讀者使用,擺著還得每天留意通知,我也乾脆收掉,網站上只留下博客來的販售連結。如此不必收款、不必寄書,我也樂得省事。至於自己家裡擺得那箱書,就先擺著吧。

 

今年因故決定停止跟獨立出版社合作,博客來的連結自動消失,於是我又有研究第三方支付的需求了。不過由於《台北殺人魔》這本書已老,多半賣不動了,所以也沒有研究得很積極,直到現在才終於申請完歐付寶。真的必須說,現在的第三方支付跟剛起步時差很多呀。

 

歐付寶申請的方式很簡單。雖然網站上列了一大堆不同級別、不同功能的帳號,但是只要按部就班提出申請,會員等級就會轉眼提升。基本上,等你提供做為收款用的銀行帳號給他們審核通過(審核需要時間),你就具有透過歐付寶收款的能力,可以開始賣書或賣任何你想賣的東西了。

 

收款的方式包括信用卡、轉帳、歐付寶等應有盡有。你只要針對一本書製作一個收款連結,就可以選擇能讓讀者付款的方式,全部集中在一起,不必再像從前那樣信用卡要用Paypal、郵局匯款要Google表單,超方便的。收款連結可以透過訊息發送給買家,或放在販售網頁的按鈕上,這些部分應該都難不倒大家。至於歐付寶App裡的一大堆功能,我是還沒有開始研究,不知道有沒有隱藏什麼神奇力量。

 

時至今日,收款真的已經完全不是問題。不過對於自己寫書自己賣來講,收款只是必須克服的基本問題而已。賣書真正的問題還是在於賣書本身。如何靠你自己的網路實力吸引夠多的讀者買書,這才是困難之處。最近我都會建議私訊來問我獨立出版事宜的同學,最好是等你粉絲團突破數千人後再來獨立賣書,不然你辛辛苦苦做一本書出來,多半只是圓夢而已。

 

順便一提,前兩天嘗試臉書粉絲團商店的功能。結果上架《台北殺人魔》被系統拒絕。不知道是不是跟書名有關。總之申訴後就通過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透過臉書粉絲團賣書的經驗呢?

 

《台北殺人魔》還有不少存書,喜歡可以帶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付寶 獨立出版
    全站熱搜

    戚建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