馭光者系列推薦文

 

身為小說譯者,最幸運的事就是遇上「看完就迫不急待想翻的書。」而馭光者系列絕對是其中之一!

 

馭光者系列是屬於擁有獨特魔法系統的奇幻小說,並將色譜魔法的設定發揮到淋漓盡致。整個世界不論歷史文化,社會體系都奠基在光及色的魔法系統下,處處透露出作者的巧思及各種令讀者意想不到,但在色譜前提下又十分合理的設定。整體而言,非常聰明。

 

色譜魔法是一種將能量轉化爲物質的法門。馭光法師透過「汲取」不同顏色的光,可以製作具有不同物理特性的「盧克辛」,供馭光師創意運用。法色計有紅、橘、黃、綠、藍,以及色譜兩端肉眼難察的次紅及超紫色等七大法色(另外還有神秘到普遍認為不存在的帕來和奇色魔法,不過在第一集《黑稜鏡》中沒有出場,所以暫且表過。)。馭光師依可以汲取的法色多寡分為「單色譜」、「雙色譜」、「多色譜」,甚至「全色譜」法師。而整個體系中最至高無上的存在就是人稱「稜鏡法王」的宗教領袖。稜鏡法王獨一無二的能力是能像稜鏡般將普通的白光分成各種顏色的光,不像普通法師必須看見本身法色才能施展該法色的魔法,也不需要顧慮汲色過量會導致發狂。

 

色譜魔法最根本的問題在於法師一生能夠汲色的總量有限,汲色過量會導致法師失去理智、喪心病狂、甚至用盧克辛改造身體,化身為名符其實的怪物。為此,所有馭光法師在開始學習汲色時就要立下「聖約」,發誓在變成狂法師前就參與解放儀式,讓稜鏡法王親手「解放」。基於這個理由,馭光法師的平均壽命不高,大部分只能活到四十歲左右。有些施法不知節制的法師甚至二十出頭就參加了解放儀式。

 

當然,不是所有馭光法師都甘願赴死。因為「光是鎖不住的。」

 

除了引人入勝的馭光魔法和隨之而來的奇妙設定外,就跟任何好的奇幻小說一樣,本故事真正的重點還是在人。人與人之間的各種情感及詭詐都在整個閱讀過程中不斷刺激讀者的情緒。由於主角是稜鏡法王兩父子,位於整個世界的權力中心,各式權謀算計絕不缺席。加文‧蓋爾堪稱史上最強稜鏡法王,不但汲色施法的能力超絕,領導統御和應付政敵更有一套,基本上是屬於外掛開滿的超級主角型人物。不過他的敵人也不是省油的燈。由於稜鏡法王過於強勢的關係,盧克教整個教會高層基本上都是為了防止稜鏡法王濫權而設。因此加文不管做什麼事情都綁手綁腳,必須偷搶拐騙才能讓議會按照他的想法行事。

 

真正的敵人總是那些扯後腿的傢伙。

 

二號主角基普,稜鏡法王突然冒出來的私生子,則跟加文相反,一開始一無所有,連汲色施法都不會。他的故事線堪稱無名小子變成絕世高手的成長典範。喜歡金庸式成長小說的朋友別錯過了!

 

本故事的動作場景十分精采,流暢的打鬥描述搭配奇特的魔法運用,經常會出現出人意表的發展。劇情伏筆埋超深的,沒有事情如同表面般單純,譯者目前翻到第四集還是驚奇不斷。總結來說,這是一個讓我愛不釋手的架空世界奇幻動作特效權謀劇情大長篇!推薦給所有喜歡奇幻小說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戚建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