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到朋友的武館體驗各式兵器試斬會。結果朋友活動時間選得太突然了,導致本來說要去的一些朋友都沒法去,所以本來預計一人大概只能試斬一綑草蓆卷,這下斬得可爽了。

 

我先試斬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軍刀,還有剛到貨不久的歐洲長劍,就是冰與火之歌裡面的那種。這兩把因為刀刃比較鈍的關係,頂多把草蓆卷砍出刀痕,沒辦法斬斷。後來王師傅弄了一把戟出來,那玩意兒看起來真的是要離它遠點,因為不管是尖頭、斧面、還是另外一邊的利刃看起來都很鋒利。不過這把只有看王師傅耍而已,因為戟頭沒有跟戟身固定,太容易拔下來了。

 

然後是一把十字文槍。我氣刀體一致,使開多年沒練的刺槍術,一招原地突刺端是要得,可謂入蓆三分,手感十足。

 

跟著就是今天的重頭戲了。日本刀!王師傅拿出自己的日本刀給大家試斬。果真是一把好刀。斬草蓆卷就跟在日本武士片裡看武士練功一樣,連我這個初學者都可以斬斷好幾截。武士刀落刀的刀勢必須完全順著刀刃的方向,只要有些微角度偏差,除了斬落的聲音一聽就知道外,還會斬不俐落,甚至斬不斷。這中間都是很有學問的。今天也看了大師示範了幾式乾淨俐落的斬法,真的看得會讓人想鼓掌叫好!

 

總之,今天斬得很過癮。有機會嘗試幾樣兵器不同的手感,真的是很棒的經驗。最近還是在寫武俠小說,如此經驗雖然不一定真的可以用到故事裡,但多知道一些實際上的東西,總比閉門造車強多了。最後,拿日本刀試斬草席這種事情,真的是男人一生中起碼要嘗試一次的體驗呀!這叫男人的浪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戚建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