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臉書獨立出版社團的版友問起出版社應該負起宣傳責任的事情,所以我提提一點想法。各位請看以下連結:2015電影列表。這張表格記載了去年(2015)在台灣上映的華語片,包含中港台三地的片子,不過顯然以台灣片為大宗。我稍微算了一下,去年台灣上映的華語片大概是八十七部(只算了一次,或許有差一點),你可以看看你聽過幾部,或是看過幾部。

 

想想看,電影是幾百幾千萬的投資,就算再沒有經費宣傳,他們肯定也會想盡辦法做免費的宣傳。即使在這種情況下,近九十部有上映的電影裡面,還是絕大多數都沒人聽過。靜下心來想一想,在一年三、四萬本出書量的台灣書市裡,一本書二、三十萬的投資,一家出版社能投入的宣傳費用也就是那些。比照電影的情況,一本書要在這種情況下傳入讀者耳中或眼前,會是機會多低的一件事情?是不是有點低到像是除非意外發生,不然不太可能大紅的地步?

 

我知道每年都有意外發生啦,但是我們追求夢想的人,不能仰賴意外。

 

所以,儘管十幾年前剛出書時,我也一樣覺得書交給你出版社出了,你就該負責幫我宣傳到暢銷,因為我的書很棒!但事實上,書很棒只是你身為作者的基本條件而已。你的書賣錢,出版社才有錢賺,難道出版社會不盡心盡力幫你推書嗎?實在是事情沒有那麼簡單呀!尤其隨著出版市場萎縮,賣書變得越來越不容易。我們作者,呃,還不算成名的作者,在這種情況下唯一能掌握的事情,就是累積自己的讀者。不管你是透過網站、臉書、私人信件等任何方式,總之,累積自己的讀者就對了。我是一個相信水到渠成的人。一點一滴地累積下去,總有一天......會有起色的。

 

共勉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版 獨立出版 作者
    全站熱搜

    戚建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