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獨立出版需要懂些什麼?

 

  • Ø  什麼情況下會想要獨立出版?

 

這幾年出版業整體環境不是很好,出版社選書趨向保守,有些類型小說本來就已經不受出版社青睞,如今更是難有出頭天。之前讀了一些國外獨立出版作者寫的文章,大部分都在強調獨立出版可讓作者不再受到出版社控制、不用調整寫作內容、創作題材更加自由;讀者也不必要繼續接受出版社篩選過的故事,選擇更加多樣。就我個人而言,我並沒有把作者跟出版社之間的關係看得那麼對立。我認為我寫的故事如果能受到傳統出版社的青睞,我當然很高興能給出版社出。但既然我自己就是愛寫不好賣的類型小說,那出版社不想出我的小說自然不會是他們的問題。獨立出版,或說自助出版,提供了我們這些不好賣的小說另外一種出版選擇,這不管對作者或對讀者而言都是一項好事。

  • Ø  獨立出版有哪些做法呢?

 

一、完全交給自費出版社製作

獨立出版依照作者自助的程度不同而有幾種不同的做法。首先,如果你資金足夠,願意花一筆不算便宜的錢來出自己的書,那你可以完全把書籍製作的事情委託給專做自費出版的出版社去做,自己只要負責把書寫好就行了。這種作法就跟與傳統出版社合作無異,差別僅在於自己出錢而已。台灣有好幾家專業的自費出版社,製作書籍不論在編排、設計方面都有一定的水準,而且只要你加錢,簽書會之類的宣傳活動都可以辦。他們同時還會負責販售通路,讓你的書得以跟一般書籍一樣出現在市面上。不過每家自費出版社所能掌握的通路不同,幾家強勢的實體通路對於獨立出版作者的接受度也有差異,所以作者最好不要對於通路方面抱持太大的期待。

二、完全自行製作

第二種做法就是一切自己包辦,完全不透過任何出版社。這樣做非常省錢,而且還可以讓作者在做書的過程中學到很多東西。大概就是一般自費出版社會在提供的服務中提到的那些:申請ISBN書號、編輯排版、封面設計、印書、鋪貨等等。不跟自費出版社合作的話,印書就得自己找印刷廠。你會發現印刷廠報給你的價格跟自費出版社差很多,印量越多、差得越多。依據我自己的經驗,在編排封面通通自理,只交給自費出版社印書和鋪貨銷售的情況下,我印四百本的書價大概可以給印刷廠印上一千本還有找。但是要知道,你如果真的為了CP值而找印刷廠印了一千本,那你得要有辦法單憑自己的力量把書賣掉才行。這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貿然行之,你很可能會體驗「沒有那個屁眼,就別吃那個瀉藥」這句俗諺的真義。

三、自製與外包間的平衡

第三種作法,就是取個折衷,作者在能力範圍內自行完成編排、設計之類的工作,沒有辦法自理或是不想耗費那麼多心神的部分再交給自費出版社去做。至於這樣要花多少錢,就看作者怎麼跟出版社喬了。我就是採取這種作法,而我非交給自費出版社不可的原因就是銷售通路。

對,獨立出版的書最大的問題就是通路。想要告訴你的讀者說你的書「到處都買得到」是很難達成的事情。挑選合作自費出版社的一大重點就在於他們的通路能力。我個人認為至少博客來、金石堂等主流網路書店一定要讓讀者能買到。另外,獨立出版社在跟作者研究價格的時候,很容易會漏掉「通路抽成」這個部分,而這也是出版社沒提的話,作者超可能忽略的地方。在此提醒大家,通路抽成是抽很兇的,多半比你想像中更兇。如果自費出版社在跟你算成本跟利潤時,讓你有種「喔?這樣似乎有賺頭呀!」的錯覺,八成就是忘了提通路抽成這件事。

我是個凡事都喜歡自己做做看的人,最討厭就是喜歡拿「你以為這件事情那麼容易呀?」來澆人冷水的傢伙。任何可以成為專業的事情當然都沒有想像中容易,但是對於願意用心學習的人而言也不會難如登天。這次製作《台北殺人魔》,我就是抱著「這輩子可能只會親手製作這一本書」的心態與覺悟去做的。成品或許有未盡之處,也可能不夠搶眼,但我相信不會有人說我粗製濫造。

  • Ø  如果決定要自己做書,需要學些什麼呢?

 

目前一般業界編排、設計書籍使用的都是Adobe Creative Cloud系列軟體。現在Adobe不像從前那樣需要花費天價才能購買他們的軟體,而是採取月費制。包括PhotoshopInDesign等一堆設計軟體在內,單一軟體月費640元,全包的話月費1620元。我們自助出版不會每天都需要使用這類軟體,一開始可以先申請一個月試用版來使用,之後有需要用到再付錢就行了。老實講,這些軟體要精通很難,但是要學會基本所需的技巧,一個月就很夠用了。

Adobe的軟體使用介面都很一致,核心概念也就是一個「圖層」而已。了解圖層概念後,接下來基本上就是把你要的東西放到正確的位置。大家不需要對那看似複雜的介面望之卻步。買本書學一下、或照著Adobe提供的教學做、或跟我一樣請InDesign高手指導(感謝作家天航先生),很快就能學會基本的使用方式。

一、編輯排版

從前我在電腦公司寫主機板使用手冊時,是用Microsoft Word直接排版。當時覺得Word真是強,所有正常書籍該有的東西都做得出來,絕不只是一般人印象中的寫作工具那麼簡單。但其實Word有很多限制,不能讓人隨心所欲地把想要的素材放到正確的位置。這個在接觸過InDesign之後就會深切體會。Adobe的排版軟體叫做InDesign。它的功用就是把所有你想放在書裡的內容放到想放的地方去。在這裡提一下「我覺得」使用InDesign編排書籍應該注意的部份:

首先是頁面主版的部份。大部分新手會不知道這個主版是幹什麼。其實它就是設定頁面上應該要保持一致的部份,比方說書眉(每頁左上角或右上角通常會寫書名或章節名稱的地方)、頁碼、還有你喜歡添加的美工素材。主版建議一章做一個。也就是說編排內文的時候也是以章節為單位在編就對了。

1  

1InDesign就是這樣將文字和圖形當做不同的素材排列對齊。左邊那個框框就是所謂的CIP(圖書館預行編目)。

其次,記得微調行距,讓每一頁的文字都跟邊界靠齊。一般排版一頁大概是十七或十八行。端看你喜歡排密一點或排鬆一點。基本上不要排太密,以免造成讀者閱讀困難。

字型請用向量字,不要用點陣字。向量字的好處就跟向量圖一樣,無論如何縮放都不會失真。一般要印刷出來的東西以向量字居多。

直排跟橫排有不少細微差異處,不真的下去排版一次絕對不會發現。比方說有些橫排的符號到了直排就會變調、英文和數字、全型和半型等。排版的時候請真的要用心去看呀!

儘管InDesignWord一樣有提供自動生成目錄的功用,不過在編排實體書時不需要使用這個功能。自行編排目錄不但美觀,而且有爽度。

2  

2:目錄自己編排,美觀多了。

其實編排一本書,最重要的就是拿一本你喜歡的書,然後盡情模仿就是了。我做《台北殺人魔》的時候參考了很多我書櫃裡的書,而由於我的書櫃裡擠滿了多年來在蓋亞出版社出版的翻譯和創作小說贈書,所以做出來的成品也跟跟蓋亞的書很像。總之,你覺得一本好書應該是什麼樣子,盡量把它編成那個樣子就對了。

二、封面設計

封面設計要用Adobe PhotoshopIllustratorPhotoshop我就不用多說什麼了。Illustrator是用來做向量繪圖的程式。《台北殺人魔》的封面完全是由Illustrator設計而成。由於向量繪圖跟一般傳統繪圖很不一樣,想要短期內畫出美麗的圖案很難,對於少了點天份的人而言更難,所以基本上絕不建議從零畫起。

《台北殺人魔》的封面裡只有那個男人的剪影是我自己用照片一點一點描出來的,其餘素材都是從向量圖分享網站下載來用的。下載免費圖使用必須注意下載頁面的說明,有些設計者願意讓人無條件使用自己的圖,有些的免費範圍僅限於非營利用途。一般來講,免費圖的設計者只會請你在書裡(或其他營利使用場合)加註素材來源,打上設計者名稱或是網址之類的。當然,網路上也有很多付費下載圖形素材的網站,而且你會發現很多你看了覺得喜歡的圖都會連結到付費網址去。總之,大家都是創作者,使用者付費天公地道。

3  

3Illustrator設計封面書衣。我美感不足,這樣大概就是極限了。

至於製作封面的格式與版型,有些自費出版社會在網路上放版型供作者下載。依照規格去做就對了。要知道設計封面時可不只是封面,而是一整個書衣的檔案圖像通通要做進去唷。

其實我覺得我們非美工出身的人,自己做書時最不該省錢的地方就是封面設計。把封面包出去做才是對讀者負責的作法。至少我本來是這麼想的。但是由於我這次做《台北殺人魔》嘗試的性質很高,所有的步驟都想做做看,而且又有美工高手熱情指導,所以就自己動手了。美編自己來也有很大的好處,就是之後你在設計網站或是放在網路上的Banner、宣傳圖片時,素材都是現有的,可以隨意變化,自由度高。如果有哪家網路書店想要特定規格的Banner,你也可以立刻生出來給人家。美編外包就不能這麼方便了。

4  

4:金石堂網路書店要求的Banner。改一改封面圖就可以了。

三、ISBN書號跟條碼

有些朋友覺得自助出版不需要申請書號,但是如果你想要讓你的書上架任何通路,而不是只有自己在網路上或出團販售,那你就會需要ISBN書號(國際標準書號),因為收銀機刷的條碼就是你的ISBN碼。其實申請ISBN書號不難,只要上國家圖書館的網站查詢申請手續,下載申請表格,然後把需求的書籍頁面影印出來,跟申請表一起傳真過去就行了。完全不用出門。

別忘了同時申請CIP(出版品預行編目)。

有了ISBN書號,要怎麼弄出條碼來給人刷呢?其實超簡單。上網搜尋「ISBN Barcode GeneratorISBN條碼產生器)」就可以了。很多網站提供免費的Barcode產生器,讓你輸入ISBN條碼跟價錢,然後就會寄一組生成好的條碼給你,通常是PDF檔跟向量圖檔。你只要把向量圖檔匯入Illustrator裡,跟你的封面一起編輯就可以了。

5  

5:把生成的Barcode稍加變化。參考一下你喜歡的書吧!

  • Ø  這樣就做好了嗎?

 

沒有錯。要把檔案送去給印刷廠或出版社印,你只需要書籍內文的PDF檔跟封皮的PDF檔。注意輸出檔案的時候要選「印刷品質」,然後把「標記與出血」裡的選項通通勾起來。印刷廠或出版社收到檔案後驗證沒有問題,就可以開始印書啦!

但是,印了書,然後呢?

  • Ø  做書容易,賣書難。

 

就像前面提到的,獨立出版的書,光在通路方面就已經輸給正常出版的書籍一大截了。我們要賣書,絕對比正常出版的書更加困難。不過當然,賣書的單本利潤會比一般簽約收百分之十版稅的書要高。跟自費出版社合作,換算成版稅的話可能落在百分之二十五左右。如果不透過通路自己賣書,那更是定價扣除成本就等於很豐碩的利潤。不管你是交給出版社發通路,還是自己想辦法銷售,其實最後的銷售成果應該都取決於你本身在網路上的宣傳實力。

注意,是你自己的宣傳實力。

儘管有些自費出版社真的會努力幫你宣傳,但是這幾年我領悟到了一個真不知道從前為什麼沒有領悟到的道理,就是就算有大出版社幫你出書,你還是得要自己努力宣傳呀,老兄!

要宣傳一本書,我們就乾乾脆脆,直接弄個專屬網站來宣傳吧!

《台北殺人魔》官網:http://bennychi00071.wix.com/psycho-justice

現在國外有很多html5的免費網頁設計網站,就像我所使用的這個wix.com一樣。我不知道國內有沒有人在做這種,如果有的話絕對是一大福音。總之,這年頭網頁設計比從前簡單太多了,基本上跟排版軟體一樣,就是把你想要的素材放到想放的位置上就好啦!如果像我之前說的那樣,一本書的美工素材都掌握在自己手上的話,你就可以輕易做出風格統一的網站。本來我只想做個簡單的單頁網站,放置書訊跟購買連結就好。不過以宣傳的觀點來看,若不持續更新內容的話,網頁的效用或許不大。所以最後我決定把它改成全功能的官網,至少要能持續發佈最新消息。

6  

6:大圖、簡介、書籍資料、販售連結。我覺得簡潔一點比較有力。

至於小說個官網要怎麼做才好呢?就跟編書一樣,找一個你喜歡的書的官網,然後用力模仿吧!

順便一提。這個官網上除了放置金石堂、博客來等網路書店的購買連結外,還包括了我自己販售的購買連結。關於自行販售的付費方式,我研究了好久。國內做第三方支付的單位目前似乎有兩家(或許還有我不知道的)就是永豐的「豐掌櫃」跟跟第一的「第e支付」,而這兩家都有他們各自的優點跟缺點,大家可以自行研判要不要使用。我自己是沒有採用國內的第三方支付就是了。

我在官網上提供了兩種自行販售的付費方式,「郵局匯款」跟「信用卡」。郵局匯款是利用Google表單來製作問卷式的表格。我本來不知道還有這種用法的,但顯然我老婆常逛的團購網站已經這麼做很久了。各位可以看範例: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QZsi-dYOLFA7lyySMz2Oxa8rtfXmPxnynedN1Btf5w8/viewform

7  

7Google表單很好用。

至於信用卡付款,我採用的是Paypal。你或許想問我為什麼寧願用國外的Paypal也不要用國內自己的第三方支付?我只能說Paypal能夠做到世界最大不是沒有原因的。總之,Paypal的結帳按鈕預設是如果消費者的電腦上有Paypal的帳號資料,它就會顯示Paypal付款;如果沒有的話,它就會顯示信用卡付款。所以基本上可以把它當作信用卡付款來使用。至於收費方面,定價290元的《台北殺人魔》,賣一本實收269元,被扣掉21元的費用。我覺得可以接受。請看範例:https://www.paypal.com/cgi-bin/webscr?cmd=_s-xclick&hosted_button_id=AH77JQJYXJEYA

8  

8Paypal是大家的好朋友。

 

我其實不知道做這些事情能夠收到多大的效益,但是你有持續在做,應該肯定比什麼都不做,只是期待讀者會莫名其妙自己聽過你的書,然後還莫名其妙晃到能買的地方去買書來得強。所以,想得到的,就做做看吧。

  • Ø  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累積出來的

 

經驗是累積出來的、技能是累積出來的、人脈與銷售量也都是累積出來的。其實一本書賣得好不好並不是最重要的,重點在於在這整個過程中你累積到了些什麼,能不能幫助你下一本書賣得更好。我覺得如果要做個人自助出版的話,一開始真的不要把期望定得太高,因為自己賣書真的很難賣。我們應該要把期望放在下一本書、下下本書、往後的所有書上。當你累積得夠多之後,出版之路或許就會變得更順暢了。這應該是放諸天下皆準的道理。而在獨立出版這件事裡,想要持續累積有個先決條件,就是書的內容要好。

我知道《台北殺人魔》一路走來,在不少人眼中已經變成個人獨立出版的各種嘗試、實驗、及教學文的代表名詞。實際上這本書究竟好不好看,可能關心的人並不太多。甚至我在群募集資的時期,曾遇到有人認定我純粹是在打悲情牌,故事本身根本「不用看就知道很爛」(其實聽到這話完全沒有對我造成任何打擊,但還是會主動把它記在心裡就是啦)。不管怎麼樣,我還是要說,對任何形式的出版而言,內容都是最重要的。想要將來走出一片天,那就持續寫好書吧!

 

arrow
arrow

    戚建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