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募集資與獨立出版:

相信有許多小說作者在作品無法得到出版社青睞時都曾考慮過自費出版。但除非作者本身待過出版社或相關行業,不然不會了解整個做書和賣書的過程。是該為了節省成本,一切自理,少量印刷,自行販售;還是要不惜成本,大量印刷,走通路、進書店,完全依照正常出版社出書規格來做呢?這兩種作法別的不說,光是成本就可以差到數十倍。而你打算付出的成本越少,投入的心力就會越多,因為凡事都要自己來。即使在成本不高的情況下,對於我們這些「窮作家」而言,也會是一筆不容易負擔、也不擔保回本的開銷。在這種情況下,群募集資就變成了獨立出版非常值得考慮的一個選項。

於是我就在群募平台上進行了「《台北殺人魔》集資出版計畫」。

純文字小說,好集資嗎?

我們看過許多群募集資成功的案例。打開群募平台網頁,也會看到滿滿的都是集資已經超過預期金額的專案。所以,群募集資感覺似乎是一件不太困難的事情。不過純文字小說有辦法在眾多專案裡脫穎而出嗎?我們不是超級吸睛的3D印表機、不是全民響應的路跑活動、不是童年超紅的知名遊戲製作人東山再起、也不是電影團隊在尋求資金。甚至在同樣被歸類於「創作出版」類的專案裡,純文字小說也不是可以吸引同好的專業雜誌、以圖畫取勝的繪本、漫畫、或是主題明確的文學獎。如果你剛好還是一個默默無聞的作者的話,要讓你的小說吸引到贊助者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畢竟,在一般人的想法裡,沒有出版社願意出版的小說是能好看到哪裡去?

好啦,不要給自己分析這麼多不會成功的理由。凡事只要肯去做,就沒有那麼困難。只要我們認清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像我們在創作這條路上一路走來所遇上的一切就好了。純文字小說憑藉群募集資加獨立出版究竟有沒有搞頭呢?當然有,但是可能只能搞一次就是了。

應該要群募多少錢呢?

如果你的名氣跟我差不多普通,想出的小說也不符合大眾口味的話(如果符合大眾口味,你就能夠找到出版社出了,是吧?),那麼集資的第一步就是要把金額降低。凡事自己來,在過程中學習從前沒有機會接觸的技巧,當做自我提昇的經驗,用很多心思去做好一本屬於你自己、也對得起讀者的書。這樣算起來,其實五萬塊以內就很足夠了。

你當然可以非常自信,認為自己的書超級讚,絕對有實力成為暢銷書,那你可以把金額定個二、三十萬,然後請專門幫人獨立出版的出版社包下從做書、通路、宣傳、銷售等一切事宜,就像一本出版社所推出的小說一樣。不過這個數字對於純文字小說而言真的有點難度就是了。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群募平台都一樣,我選擇的平台是採取集到目標金額才能拿錢的方式,沒有到達目標就會把所有錢退回去給贊助人,你一毛也拿不到。而且群募平台是要抽取一定比例的佣金的,你目標定得越高,要付的錢就越多。在這種情況下,慎選你的集資金額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事前準備工作?

接下你需要一篇吸引人的文案。然後是吸引人又合理的回饋。這部份專案經理會跟你討論、依據經驗提出意見,不過最主要還是得看你自己的功力了。

所有教人集資的文章都提到需要一段精采的介紹影片。對我而言,這是整個集資計畫最能夠發揮創意、投入心力最多、也最有成就感的一部分。想想看,你手上有個精采的故事,你要幫它拍個預告片。這可不是每個說書人的浪漫嗎?畢竟,我的終極目標,是要讓我的故事變成電影呀(好吧,這是我個人的志願)!

我一共拍了兩段宣傳片,一段是樂高停格動畫;另外一段是3D動畫:

http://youtu.be/b5OuAwAg4Zo

http://youtu.be/nIJV6TPj66Q

專案上線後,一切才開始:

一切準備就緒,真正開始集資後,你就會發現集資金額變動還是跟你持續所做的努力成正比。如果你指望集資專案上線、在臉書和部落格公布這個消息後,錢就會自動滾進來,那你可能會有點失望。即使是你最熟的朋友,或許都要私下發個信息過去,他們才會很樂意地動手贊助。這其實跟交情無關,而是整個網路生態的特性有關。大家很可能上班的時候看到了你在集資,想說下班回家來幫你一把,結果下班就忘記了。

對,你必須老起臉皮來跟大家要錢,尤其是集資一開始的幾天。專案負責人說開頭幾天可以募集到總金額三分之一的案子通常成功的機率都很高。我一開始私訊的對象包括所有好意思開口請他們贊助的親朋好友、還有所有可能會對這本書有興趣的讀者(這個真的有難度,因為台灣網路連載小說的環境一直在變,許多從前的讀者都因為各大論壇和BBS持續關站而失聯)。而這樣老起臉皮的努力之下,我也只在一個禮拜內集到三分之一左右的金額而已。

接下來就得看看能不能找到夠力的朋友幫你宣傳,還有你能夠如何單靠自己的力量宣傳了。撰寫文章投到相關媒體網站似乎是個不錯的作法,也是我現在在做的事情。隨著一開始暴量期過去,接下來你會有種進入寒冬的感覺。想在寒冬期持續累積贊助,你就不能讓這個計畫沉下去。我一直在臉書的粉絲團、部落格、和專案網頁裡撰寫相關文章、圖像、和影片,雖然我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對我的朋友造成疲勞轟炸的問題就是了。

贊助的回饋:

說起回饋,群募平台都會讓提案者提供許多不同金額、不同回饋的按鈕。讓贊助人在選擇要贊助多少錢的時候有所依據。我本來以為金額最少的「單純贊助,不需回饋」這個選項會有很多人選。其實不然。真正最多人選的,依照我的經驗,其實是最接近大家認為企劃案中的商品價值,而回饋的東西也正好是商品本身的那個選項。對贊助者而言,他們等於是預先花錢購買了這本書。我想這應該是最多被文案、影片、宣傳吸引來贊助的陌生贊助者會選的方案。當然,由於我這個計畫裡的小說內容年齡層稍高,而我這個人也有點年紀了,所以我的朋友跟讀者也都略有經濟能力的關係,贊助到一千元的人也不算少。

至於為了一本小說贊助到一萬塊的人,目前有兩個。一個是我朋友。我永遠記得當天看到他贊助這個金額時,我當場楞在電腦前的心情。除了友情的溫暖外,我還突然了解到自己像是拿著大家的錢去圓夢。那情緒還挺複雜的,可能包含一些含淚的目光。另外一個為了一本小說贊助到一萬塊的人,我並不認識他,他也沒有留下任何表明他是讀者還是在某個地方聽過我的名字的線索。我只能說,他帶給我的震撼不比我朋友差。

群募集資只是個開端:

我一開始跟一個沒有聽說過群募集資的朋友提起這件事情,他很不解地問我:「為什麼別人要給你錢,讓你去做書?」老實講,這是個很好的問題。憑什麼呢?我想最直接的答案應該就是「因為我的書值得人家這麼做。」但是,要能臉不紅、氣不喘地說出這句話是必須花下很多心思與努力的。因為我現在要做的是「一本書」了,而不再是「寫一個故事」。對做一本書來講,集資只是第一個步驟而已。 之後的一切才是重點!

一個群募計畫,動用到了所有親朋好友以及支持你的讀者。我好意思做一次這種事情,但不好意思做第二次。 所以,純文字小說憑藉群募集資加獨立出版究竟有沒有搞頭呢?當然有,但是可能只能搞一次就是了。

奇幻小說譯者兼作者

戚建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戚建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