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小花去拍「功夫」前導預告片

你知道嗎?在功夫前導預告片裡,小花出現的部份完全都是在攝影棚裡拍攝的唷!拍片當天的照片放在我的硬碟裡將近五個月了,不過因為諾曼第計畫保密的緣故,這些日子以來始終沒有外流唷。我們也是到了拍片現場才知道刀叔這次要拍的是「功夫」呢!

1-0  

首先是一開場的起床戲。這是攝影棚內一個小角落所搭的房間場景。這個房間小而溫暖,不過為了節省經費,所以只有一面牆。

 

1  

雖然只有一面牆就表示不能拍攝下床走到窗口的鏡頭,不過可別小看它唷,這個溫暖的窩與其中的娃娃跟玩具可是小花(跟小乖)拍片當天的休息站呢。

 

2  

這個鏡頭本來想要拍攝從上而下旋轉的角度,不過嘗試幾次之後還是選擇了現在的作法。有些事情在沒有親自去做前都不會知道難處的呢。

 

3  

離開小房間後,我們就轉移到當天主要的場景去了。這個窗口的畫面全都是根據西門町實景在攝影棚裡重現的唷。窗口四周都是綠幕,為得就是到時候把這面牆壁跟實景拍攝的影片搭配在一起。原來戚小花大部分的鏡頭都有特效呀,真酷。不過由於這個二樓的景搭得有點薄,所以剛剛的小房間不能真的放在這扇窗戶後面去搭就是了。

 

2-1  

這個開窗的鏡頭是當天NG最多次的鏡頭(據說是49次)。因為那個窗戶有點緊,小花不容易順暢地開啟。幾經調整之後,變成了窗戶本來就是半開,讓小花稍微再推一點。至於這個挖鼻孔的動作,顯然不是導演要求的啦。不過刀叔就是喜歡小朋友自然的表現囉。

 

2-2  

從室內拍出去,現場這個窗口外面其實是一面大型綠幕。拍好之後,特效指導Dicky當場就在他的電腦上做出簡單的夜景跟煙火的效果給我們看。真是太神奇了!

 

2-3  

外景的部份,其實是前一天就已經在西門町拍攝完畢的了。各位看看,內景跟外景搭配在一起,是不是天衣無縫呢?其實這些畫面最麻煩的部份在於光影,因為旁邊那個腳底按摩招牌會變兩種顏色,於是工作人員就必須在現場的招牌底下,用兩種顏色的玻璃紙,搭配前一天的影片,配合節奏去變換打在牆壁上的光影。說真的,如果劇組經驗不足的話,很多細節都很可能會被忽略掉呢。

 

2-4  

酒瓶來啦!這個酒瓶當然完全都是事後加上去的特效,不過戚小花在練習的時候可是非常擔心唷。我常常需要再三跟她保證拍片現場不會有人對她丟酒瓶呢。

 

4-0  

經典畫面。破碎的酒瓶,驚訝的女孩,搭配吹風機和電風扇。這個驚恐的表情也是當天反覆拍攝的重點之一。要個不滿六歲的小女孩面對想像中的破碎酒瓶做出驚恐的表情其實很不容易。後來也是導演們憑藉經驗想出辦法克服了這一點,才終於拍出這個令人滿意的畫面。要拍小朋友的戲,劇組的經驗與耐心可是非常重要的呀!

 

4  

小花快來看!這個表情太棒啦!

 

4-1  

當天最後一個鏡頭。當然,兩個英雄的腳都是後來加上去的。現場只有拍小花探頭出來的表情而已。感謝兩位英雄以及當天在場空等的許多工作人員,大家都很有耐心地等小花殺青之後,才開始拍攝飛簷走壁吊鋼絲的畫面。大家辛苦了!

 

5  

當天一直陪伴在小花身邊的執行導演雷孟叔叔。雷孟導演超有耐心的。要不是他,小花不會有如此亮眼的表現!

 

6  

收工前跟刀叔來個大合照吧!對,小花拍戲當天,我們家一共出動五個人唷。那時候戚小乖還在練習走路,所以在片場拉著大人跑來跑去,累人唷。總之,感謝刀叔給小花(和我們)這個機會感受如此不平凡的經驗唷!

 

附上戚小花正是拍攝前在家裡練習演戲的影片: 

arrow
arrow

    戚建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