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首感動我的歌

那天,凌晨兩點,躺在床上寫小說時,聽見了二十二年前這輩子第一首感動到我的歌。那一年,我十五歲,剛開始脫離在夜市攤買三卷一百的錄音帶,升格到小唱片店買一卷一百五的專輯的境界。我不記得那是不是我買的第一張正版錄音帶,不過那是第一張令我印象深刻的專輯。

那張專輯是周華健的「期待更多,付出更多」。

當時買它,是為了裡面有收錄當年算紅的一部家庭劇「全家福」的主題曲「家和我一起成長」,以及來一客泡麵主題曲「期待更多」。不過買了之後,發現這張專輯的主題十分青春期,裡面有幾首勵志歌曲。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鄭華娟作詞作曲的「不能沒有你的關懷」。這首歌是在講一個孩子在被生活消磨掉活力的父母期待下成長、抗拒、走闖,跟著又在嚐盡人情冷暖後想起父母關懷的心境。說實在,青春期的我並不特別叛逆,對於父母的反抗也不怎麼激烈,對於未來的人生也沒有多少想法,不過青春期始終是個喜歡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代,稍微有點感觸就會無限放大。所以當年我就被這首歌給感動到了。感動到二十二年後的今天依然會在半夜聽到的時候眼眶潮溼。

歌詞中唱道:「似乎我的路充滿你的期待,是否我要全力以赴,只是為你要對你交代?喔~我不瞭解種種你的悲哀。何不想想我的心情?寧願在街頭徘徊。」

時至今日,我還會受到我父親的影響,還是要想辦法對父親交代。人的一生受到父母影響似乎遠比我們想像得還要深遠。仿佛我們有意無意間都在讓父母左右,不管是應和他們的期待,還是反抗他們的權威。只要我們還在意父母的看法,他們就還能牽動我們的情緒。我們回想著成長過程中父母的做法,提醒自己教養下一代時不要做的事情。不過不管我們做得如何,我想下一代長大之後,還是能夠深切體會這首歌裡的感慨。

因為父母就是會期待;子女也就是要交代。我們只能希望自己不要錯誤期待,也希望子女將來不要胡亂交代。子女會看出我們的期望,也很能察覺我們的失望。父母失望的眼神,對子女而言是很有殺傷力的。

有時候我多麼希望我所引以為傲的一切,在父親眼中能夠不要完全都是不務正業。

還是來聽聽一首感動到我的老歌吧。


不能沒有你的關懷

/:鄭華娟 編曲:盧東尼

 

你曾說那是愛 不是我不明白

世界有多麼精彩 你不瞭解也已經忘懷

~我不相信 人情冷暖難捱

困難挫折我都聽過 別對我述說太多

 

冷漠的路 我一步步走來

竟然倔強換來的全是無奈

終於知道 你付出的真愛

不能沒有你的關懷

似乎我的路 充滿你的期待

是否我要全力以赴 只是為你要對你交代

~我不瞭解 種種你的悲哀

何不想想我的心情 寧願在街頭徘徊

瘋狂的路 只能孤獨的走來 一顆脆弱的心靈受盡傷害

哭泣的心 回想你親切聲音 不能沒有你的關懷

 

高一,有一天放學回家,路過唱片行,聽到一首從來沒有聽過的歌,但是我發現我認得出主唱人的聲音。我走進唱片行,買了一卷周華健的新專輯「最真的夢」。從此,我就變成了他的粉絲,一晃二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戚建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