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殺人魔自2010年十二月中連載至今,共計三個多月。對我這個正職翻譯、兼職寫作的人來說,三個月寫完一本書算是很快的了。這樣的速度,一來歸功於我的新手機(Android系統,4.3吋觸控面板,打字挺順手)讓我可以在盯了電腦螢幕一整個白天之後,還能利用睡前時間寫點東西;二來就是因為各位讀者朋友的持續鼓勵。各位喜好在網路上閱讀的朋友,千萬不要小看你們的推文或是隻字片語。它們絕對有力量讓作者的寫作時間大幅縮短!

台北殺人魔有別於我這幾年奇幻故事的走向,採取較為寫實的題材。雖然他是個殺人的故事,不過主軸還是落在中年危機以及家人間的關係之上。主角的背景設定其實參考了很多我本人的當前狀況。實話實說,我今年三十六歲,一事無成。如果十年後(當我到達蔡子傑的年齡)我還是像現在這樣默默無聞,經濟上也沒有起色……天知道,說不定哪天一個刺激我就走上蔡子傑的路了。(拜託千萬不要是蔡子傑的那種刺激。我女兒今年四歲呀……

來說說幾個台北殺人魔中值得一提的部分吧。關於霸凌少女河濱公園的場景,其實是跟著霸凌少女設定的性格順勢寫出來的,剛開始寫霸凌少女章節的時候並沒有想到。而蔡子傑在第二天去找女兒吃飯的那場戲也是事後依照蔡子傑的心理狀態合理添加進去的。這是寫作一個有趣的地方:神來之筆。有些劇情就是會在筆下角色個性成型之後自動發生,就好像雕像早就在石頭裡,雕塑家只是動手把它拿出來而已。真希望多點這種情況呀。

關於殺人魔互助團團員設定的部分,本來我是想了幾種特定動機,像是第十五章裡提到的過氣歌手之類的。後來在上網研究過殺人魔的文章之後,我決定依照連續殺人魔的典型動機去寫,也就是幻想(太子)、使命(騙徒)、快樂(蔡子傑、魔女)以及控制(治療師)。其實一般殺人魔殺人常常會混雜數種以上不同的動機,比方說追求快樂的殺人魔往往也會追求控制欲。這也就是殺人魔喜歡囚禁被害人加以凌虐以及強暴的原因。控制常常是殺人魔的動機。像蔡子傑這種生活上難以使力的殺人魔很可能會需要在被害人身上找尋控制的感覺。所以要寫實的話,他應該會強暴霸凌少女的。那越線了。我不想那麼寫實。所以他沒有動手。另外,女性殺人魔一般都不是反社會份子,尤其是像魔女這種黑寡婦類的殺人魔往往是為了金錢上的好處(快樂)殺人,而不是為了享受快感。當然,女性殺人魔還是有可能是反社會份子的。她們往往具有醫療背景,並且傾向使毒殺人。這點應該是因為她們不擅長肢體搏鬥的關係。

王文德原始設想中沒有那麼酷。最早的時候我只當他是個繡花枕頭大草包,最後救蔡羽珊的戲是因為王文德沒錢了,於是施展綁架女朋友的招數跟蔡子傑勒索,然後進入父女對談的戲碼。但是來家裡吃飯那場戲裡寫了一些背景,接下來就很自然讓他變成殺人魔了。我喜歡這個改變。比原先的走向合理多了,而且劇情張力大增。過癮!

最後一章開頭本來要寫瘋狂的童年。但是我覺得整個故事字裡行間已經透露足夠的訊息,沒有必要畫蛇添足。再說,瘋狂的童年會有一些越線的描述,我也不想多提,所以最後一句話就帶過了。

差不多就這樣。

生活的壓力,每個人都有的,出社會的人不是說體會更深,而是整個壓力根本是跟學生年代處於不同層次。這點對於擅長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學生而言或許不以為然,不過很抱歉說一聲,這是千真萬確的。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各自的抒發方式,適度宣泄自己鬱悶的胸口。我們或許不會悶到動手殺人,但是長期壓抑憂鬱總也不是什麼好事。小說裡提到的社會現象,希望在我們下一代長大後都會消失。這兩天又出了霸凌新聞......希望我女兒讀國中以後不會再有那種事情。(不過她最近倒是會在幼稚園裡『以肢體動作和同學溝通』......快來糾正偏差行為呀!)

謝謝大家三個月來的支持。希望我能為這個故事找到好的歸宿。中年危機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戚建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