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潛入

「各位好朋友,別來無恙嗎?」

我們全都轉頭觀看,只見剛剛的密門大開,不過天堂的光輝不再,只剩下溫暖的燭光,照亮我所熟悉的石洞。洞內點滿蠟燭,照明充足,博識真人盤腿坐在寒冰床上,掌心平貼膝蓋,雙目閉起,神色安詳,嚴然一付練功養氣的模樣。

我們步入石門,迎上前去,在寒冰床前圍了一圈。我正待開口說話,博識真人已經睜眼笑道:「威廉斯先生、歐德先生、雙燕姑娘、約翰、康芒小姐,別來無恙?」

眾人紛紛與他招呼。保羅沒有見過化身中國老頭的聖彼得,但是對他這身打扮並未露出特別奇怪的神色。或許他那雙聖眼底下可以看破幻象,這我就無從得知了。保羅身入凡塵兩千年,沾染七情六慾,見到從前一同追隨老師救世傳道的同學,心下一片激動,當場衝上去擁抱博識真人,也不管他有沒有在大冰塊上打坐。

擁抱良久之後,保羅終於放手,凝視博識真人,搖頭說道:「我想不到這輩子還有機會再見到你。」

博識真人微笑:「我一直站在門口等你呀,我的朋友。」

保羅激動不已,忍不住就要落淚。博識真人轉向他身後的瑪莉,問道:「康芒小姐的新生活還適應嗎?」

「適應。多了個男朋友,」她拉拉我的手,接著朝向保羅點頭。「還多了個爸爸。」

博識真人揚眉。「真想不到呀。」

我跟保羅一看他那個樣子就不覺得有什麼想不到的地方。「你早就知道了?」我們同聲問道。

「沒有。」博識真人比向歐德。「我是一直到歐德先生前來助我療傷之後才知道這一切的前因後果的。」

我們全都看向歐德。歐德笑道:「聖彼得也是當年循線查入筆世界,結果遭受女神封印記憶的受害者。我取回記憶後,料想會需要他的幫助,於是就找過來了。」

博識真人轉向雙燕,露出和藹的長者笑容。「雙燕姑娘,我看你眉宇之間透露一股陰鬱之氣,最近過得不順遂嗎?」

雙燕輕嘆一聲。「憂國憂民。」

博識真人搖頭:「我看不像,比較像是兒女私情。」

雙燕再嘆一聲。「多謝真人關心。不過這種時候不談正事的話,只怕日後沒有機會再談兒女私情。」

「這麼說倒也是。」博識真人大袖一揮,洞內當場多出兩張茶几,幾張古色古香的中國木椅,以及一陣茶香。「各位請坐,從長計議。」在我們各自找位子坐好之後,博識真人看著我說:「威廉斯先生快人快語,打定主意要以凡人之力力攬狂瀾。說得豪爽,聽得痛快,卻不知道有沒有什麼具體的辦法,可以阻止女神?」

這話問到眾人心坎之中,大家隨即對我看來。我好整以暇地喝了口茶,放下茶杯,拿起茶壺又倒了一杯,這才回應眾人目光,緩緩說道:「沒有。」

瑪莉揮手在我手臂上捶了一下。

「一切歸零,從長計議。」我說。

「如果你決定不要使用我的力量,」歐德說。「那就不必考慮跟女神正面衝突了。除了米迦勒的力量之外,世界上沒有力量可以跟她抗衡。要對付她,必須智取。」

「智取可行嗎?」保羅說。「女神只是以摩根.拉菲為代表形象而已,事實上,她是世界上所有文化古老諸神的總合,體內包含許多類似希臘荷米斯那種以機智著稱的神祇智慧。你要跟他鬥智,未必能佔上風。」

「古老諸神,重點在於『古老』兩字。」歐德說。「他們當初就是跟不上時代,才會遭受信徒遺忘。他們是食古不化的一群,如今化身女神,寄望渾沌,表示他們已經到了狗急跳牆,孤注一擲的地步。這種情況之下,不管是不是神,會犯錯都是在所難免。」

「我覺得你說得很有道理。」瑪莉深以為然地點頭道。「那麼請問,你有什麼好計策可以用來智取的嗎?」

歐德跟她對看,沈思片刻,最後搖頭道:「從長計議,從長計議……」

一段沈默過後,瑪莉開口道:「讓我試試看用好運去對付她?」眼看眾人都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她繼續道:「反正我是她女兒,就算沒效,她也未必會對我怎麼樣吧?」

「這一點我有想過。」我說。「問題在於,妳的好運並非真的好運,而是為他人帶來厄運。在我看來,這根本是屬於渾沌力量的衍伸。」我緩緩搖頭。「我不認為妳有可能對付得了她。」

瑪莉凝視著我,欲言又止。我揚眉露出詢問的神色,她終於說道:「但是我還是想要去面對她。畢竟……你知道……她是我媽。」

我偷偷瞄向保羅,不過他沒有反應,似乎有點心不在焉。我牽起瑪莉的手掌,溫柔說道:「她並不想見妳,也不想要見妳父親。不然的話她昨天進入現實之後,必定立刻察覺你們就在附近。但是她……」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告訴她接下來這些話,或許是因為我想要安慰瑪莉,也可能是因為我想要在摩根.拉菲身上看見一點人性。我說:「她叫我去照顧我的女人,去照顧妳的父親。我相信,儘管沒有表示出來,但她畢竟是關心妳的。」

瑪莉目光堅定。「我希望看她表現出來。」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聽著,雖然還不知道你該如何除掉她,但是我了解你必須除掉她的理由。」瑪莉沈重地道。「我只是希望能在一切結束之前看到她以我媽的身份出現在我面前,而不是女神。」

我凝視她片刻,在她雙眼之中看見求懇的神色。「我再幫妳想想辦法。」

「中國人說,解鈴還需繫鈴人。」雙燕說道。「或許解決此事必須從莎翁之筆著手。」

此言一出,所有人都點了點頭。

「但是要怎麼做?」瑪莉問。「摧毀它?」

「或許是個辦法。」歐德說。

「誰能保證摧毀莎翁之筆能夠造成什麼效果?」我問。「就算能夠導致筆世界崩潰,也未必能夠影響已經進入真實世界的人物。」

「我也不知道。」歐德說。「但至少這是一條值得一試的途徑。你還能想出其他的作法嗎?」

我緩緩搖頭:「重點在於,莎翁之筆在女神那裡。想要把筆拿回來並不容易,簡直可以說是玩命。如果不能確定它一定有效的話,我不認為我們應該輕率嘗試。」

「我可以肯定它有效。」始終沒有發言的保羅突然說道。

我們全部轉頭看他。

「但是光是摧毀莎翁之筆還不夠。我們必須連帶莎翁之筆的力量來源一併摧毀。」保羅說。「筆世界之所以如此栩栩如生,真實到連其中的虛構人物都可以擁有靈魂,就是因為它的力量來自莎翁之筆,而莎翁之筆所取用的原本就是屬於上帝的力量,也就是創造的力量。」

我們全部凝視著他,對他的說法有點概念,但卻不能肯定他所指的究竟為何。

保羅伸出右掌,拍拍自己的心口。「啓示錄之心。」

眾人神色訝異,瑪莉倒抽一口涼氣,我明知不該,心裡卻還是想道:「來了,來了,犧牲的戲碼終於上演了。」

瑪莉語氣激動:「摧毀啓示錄之心……就表示?」

「我會死。」保羅點頭。

「那怎麼行?」瑪莉叫道。

「聽我說,女兒,」保羅安撫道。「我都想清楚了,這一切都很合理。不管女神花了多少心思,她的渾沌力量都是奠基在啓示錄之心的創造力量之下。摧毀啓示錄之心跟莎翁之筆,渾沌將會無所依歸。」他一一面對我們的目光,冷靜地道。「相信我,我也不喜歡自殘。如果你們能夠想出其他辦法的話,我絕對樂意接受。再說,就跟上帝不再管理人間之事,還有傑克不願取回天使之力一樣,不該屬於人間的力量,就該從此離開人間。如果要把人類的命運徹底交給人類掌管,那麼像啓示錄這種末日審判就不能繼續留存人世。啓示錄之心必須摧毀,這是此事發展下去的必然結論。」

「但是……」瑪莉搖頭。

「女兒,」保羅神色愛憐。「我活了兩千年,夠了。」

「不夠!」瑪莉大叫。「對我來說根本不夠!你才當我幾天爸爸?這麼就要撒手不管了嗎?」她流下眼淚。「我爸要用自殺的方式去除掉我媽?這樣我就什麼都沒有了!」

「妳能活下來,這才是最重要的。」保羅說。

「我不這麼想。」瑪莉冷冷搖頭。「我說……為什麼我們不能給媽一個機會?為什麼我們不能接受媽的渾沌世界?說不定我們一家人在渾沌之中一樣可以幸福快樂的過一生!」

「恐怕不行。」博識真人突然說道。同時我們的耳機之中也響起愛蓮娜的聲音,說得就跟博識真人一模一樣。

「除非女神打算毀滅世界,不然世界混亂的情況絕對超乎她的預期。」博識真人說。「地殼變動,板塊漂移,冰山融化,海面浮升,全球有五分之四的火山都在爆發,光是火山灰就已經將百分之三十的地表遮蔽得暗無天日。地球的磁場開始位移,連帶影響天氣出現劇烈變化,動物失去方向感,加上人禍不斷,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持續引爆,全球死亡人數已經達到一分鐘幾十萬上下的地步。就算撇開這一切不談,」博識真人微微抬頭望向洞頂。「地心引力的變動也已經導致月球脫離軌道,朝向地球逼近而來。光是這一項危機,幾乎就等於宣告世界只剩下半個月的時間。而我很懷疑在月球撞上地球之時,地球上還能剩下多少活人。」

我們全都聽得傻了,一時之間沒人說話。

「如果我們打算做點什麼,動作最好快一點。」博識真人補上一句。

保羅說:「除非中途有奇蹟發生,不然就照我說的做吧。」

瑪莉還想爭辯:「可是……」

保羅臉現怒容,抬高音量斥道:「還可是什麼?妳沒聽到一分鐘幾十萬上下嗎?妳如此優柔寡斷,感情用事,死的人可多了!」

我看瑪莉神色委屈,趕緊把話接過來道:「照你說的也不好做。光是取回莎翁之筆就已經非常困難了。」

歐德舉手:「我可以……」

「你不行。」我立刻搖頭:「你做任何事情都等於是天界勢力介入。要讓你介入的話,直接去跟摩根.拉菲打一架就好了。」

「空有力量什麼都不能做讓人覺得很無力。」歐德垂頭喪氣。

「那不是我現在要擔心的問題。」我說。「愛蓮娜,妳能找出女神的巢穴嗎,如果有這種地方的話?」

「目前她依然神出鬼沒,想去哪裡就去哪裡。看不出來有特定的巢穴。」愛蓮娜說。「我沒有辦法研判她把莎翁之筆藏在哪裡。就算你要直接去找她問,我都沒有辦法肯定你在抵達她的當前位置之後她還會待在那裡。」

眾人大眼瞪小眼,一時之間無計可施。

接著博識真人靈機一動。「不能直接去找她,不如間接去找她?」

所有人轉頭看他,沒人知道他是什麼意思。

博識真人摸摸花白的鬍子,說道:「我沒有辦法直接把你帶往女神身邊,但是我可以打開一道通往女神心靈的門戶,讓你進入她的潛意識中去找出莎翁之筆。」

「我彷彿前一陣子看過一部這種題材的電影。」我說。「問題是這樣子充其量也只是找出莎翁之筆的下落而已,如果她隨身攜帶,我們還是得要去找她。」

「不。」博識真人神色堅定。「莎翁之筆如今已經成為一種串聯世界的象徵,類似大地的脈動,生命的能源,不再是一個實際的法寶。只要你能在女神的潛意識中找出它的象徵,我就可以把它握在手中,轉為原形。」

「這麼玄?」我問。「她的潛意識是什麼樣子?」

「人是以神的形象創造的,所以潛意識的運作也大同小異。」博識真人說。「基本上那是一個不自覺的境界,會因應意識所處的環境與事件而自行產生應變的可能。有時候這些應變的可能會影響到意識的行為,大部份的時候不會。」

我搖手。「你越講越糊塗了。告訴我,女神的潛意識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有。」博識真人回答。「她的潛意識中存在著許多獨立的潛性人格,也就是諸神。諸神對於意識的感知能力比一般人要強,反應也較為激烈,所以女神可以隨心所欲地換上不同的人格掌握外在的意識。儘管如此,我認為摩根.拉菲想要維持已身的完整性,就必須刻意壓抑諸神的人格,這表示潛意識中的諸神很可能處於半催眠的狀態。只要你不去招惹他們,他們不會刻意注意到你。」

「你的意思是要我進去之後就這樣像無頭蒼蠅一樣瞎找嗎?」我問。「潛意識的世界有多大?莎翁之筆在裡面會是什麼樣子?」

「我能做到的就是這樣了。」博識真人說。「你只能隨機應變。」

「或許還有一個辦法。」愛蓮娜突然說道。

博識真人微笑,抬頭看向洞頂。「請說。」

「想辦法逼出其它神祇的人格掌控意識,讓摩根.拉菲回歸潛意識。」愛蓮娜說。「或許你可以趁她處於潛意識的狀態下禮貌地詢問她。」

我們陷入沈默。片刻過後,我緩緩點頭。「聽起來像是個好主意,但是我感到非常不自在。」

「說是這麼說,但是誰能夠出面引發摩根.拉菲之外的其他人格?」歐德說。「我是說,除了我之外?」

眾人再度沈默,接著紛紛搖頭。我說:「我知道雅典娜可以引出希臘諸神,但是她打定主意置身事外,理由跟歐德不能出手是一樣的……」

保羅長嘆一聲:「我本來想說我可以出面做餌,但是我似乎只能吸引摩根的注意,而不是其他諸神。」

瑪莉突然抬頭,似乎想到了什麼。接著她對我轉來,握起我的手掌。「我跟你去。」

我直覺性地想要拒絕:「瑪莉……」

博識真人插嘴道:「我必須提出一個事實。在場眾人裡面,只有傑克才是徹頭徹尾的凡人,其他人個個身懷特殊力量。你們一進入她的潛意識,立刻就會被發現。傑克是唯一不重要到可以低調潛入的人。」

「但是傑克說我的好運乃是渾沌力量的衍伸,」瑪莉說。「如果跟女神的力量同出一掣,她沒有道理會注意我。」

博識真人點頭。「說得有道理。」

我跟保羅反對:「這太危險了!妳沒有必要去冒這種不必要的風險。」

「這或許是我唯一認識我媽的機會。」瑪莉堅持。

「這一切跟……」保羅急到都不知該如何表達。「這樣做怎麼會讓妳認識妳媽?」

「如果計畫行不通。如果傑克怎麼找也找不出莎翁之筆。」瑪莉說。「我相信我可以吸引我媽的注意,回歸潛意識中……讓我們很有禮貌地好好問她。」

保羅無言以對。我把話接過來:「妳會吸引她全副注意的。這樣做就失去了在潛意識中意識恍惚的優勢。妳不可能從她口中套出莎翁之筆的下落。」

「但是我可以跟她交談。」她凝視我,神色真誠。「傑克,我可以有這麼一個機會跟我媽面對面交談。讓我去吧。」

我試圖以眼神說服她,結果發現自己被她說服。一個女孩想見從未見過的母親,這種事情有誰能夠拒絕呢?我目光轉向保羅,徵求他的意見。瑪莉順著我的目光,對付親展開求懇攻勢。

據說沒有幾個父親能夠抵擋女兒求懇的眼神,保羅顯然也只是一個普通的父親。他跟瑪莉對瞪片刻,長嘆一聲,說道:「我這個打算拿筆插自己心臟的父親,似乎沒有立場拒絕女兒冒險。」

瑪莉真誠微笑,我站起身來。「那我還有一個問題。」我轉向博識真人。「摧毀啓示錄之心的話,筆世界的人會怎麼樣?」

「生命一旦創造,就不能輕易奪走。」博識真人說著看向雙燕。「我無法肯定,但是我認為筆世界的人將有很大的機會存活下來。」

「那我心裡就沒有疑慮了。」我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戚建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