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身是個文字工作者,同時也是個3C敗家子,所以家裡會有個幾台電腦,還橫跨PC跟Mac雙平台。長久以來,有一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就是如何用最簡單而又方便的手段在不同的電腦之間編輯同一個文件,並且為了安全起見而各自保有各自的備份。本來我是使用分享文件夾,在一臺電腦上編輯完檔案之後,再儲存一份到別台電腦之上;後來我把檔案備分一份在網路硬碟裡,像是微軟的workspace或是google的線上文件編輯空間或是蘋果的idisk;當然後來發現最實用的方法是直接拿個隨身碟在電腦之間遊走。不過這些做法都有同一個問題,就是麻煩,一個檔案必須分別在不同的地方儲存好幾次,只要一個不小心弄錯了上ㄧ次是在哪一台電腦上編輯的,你就很可能會覆蓋不該覆蓋的檔案。

如果你跟我有同樣的困擾,那就來試試看Dropbox吧。

Dropbox基本上是個免費的網路硬碟空間,但是跟其他類似服務不同的地方在於,它會自動同步。你只要申請一個Dropbox帳號就可以取得2GB的免費空間(付費可以增加空間),然後下載電腦端的軟體。它會在你的電腦上開一個分享資料夾,只要你編輯這個資料夾內的檔案就會同步到網路上的存檔上。比較屌的地方在於,你可以在很多台電腦上安裝Dropbox,只要設定為同一個帳號,所有電腦都會自動同步更改過的檔案。這樣你就不必為了備份同一個檔案在不同的電腦之間存好幾次了。還有更棒的,Dropbox不但有PC版,還有Mac版,甚至連Linux都有,不管你有幾台電腦,有多少作業系統,都可以利用他來同步你的文件。實在是我們這種文字工作者的最佳夥伴!

好啦,去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戚建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