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ll 

創作小說《莎翁之筆》正式出版!

《莎翁之筆》乃是筆世界系列的第一部作品。好吧,我知道以現在正在連載的《莎翁之筆:反物質神杖》標題來看,這個系列的系列名應該要是莎翁之筆才對,不過有時候出版社的考量也是不無道理的。總而言之,繼去年的《希臘神諭:逆子戰爭》之後,班尼終於在半年左右的時間之內又出了一本創作小說。希望能夠在持續翻譯養家活口的情況下維持這個創作速度。畢竟,創作才是我當年踏入這一行的初衷。

《莎翁之筆》是一個現代都會奇幻故事,奠基在兩岸分裂的大時代背景之中。很久很久以前,我就非常喜歡國共戰爭的那個年代,那種新舊交替的情況,所有人都面對不得不然的改變,傳統的文化跟價值必須想辦法跟上時代,今日的悲劇是為了造就更好的明天。

我對那個年代的愛好,當然不是出於歷史教科書,而是來自我年輕時候華文創作的科幻主流,倪匡先生筆下角色的眾多劇情發展之中的一條主線。第一次看到倪匡先生描寫中國傳統幫會的江湖人物不得不在大時代船堅砲利的發展之下退出時代潮流的情節之時,我幼小的心靈之中當真感到極大的震撼。於是十幾年後,當我也有能力將心裡的構想化作通俗小說之時,一大批隨著故宮文物一同撤退來台的中國法寶就很自然地出現在我腦海之中。

中國神話,其實是個沒有一般人認知中那麼傳統的東西。當然這裡所謂的神話是指盤古闢地,女媧補天那個年代的神話。前幾年為了撰寫一個故事而重讀了一些中國神話,結果十分驚訝地發現中國神話跟我印象中完全不同,反而跟世界各地的神話,比方說希臘神話,都有許多異曲同工之妙。讀《西遊記》,其中包含了許多人格典型的表現以及天地運行的道理;讀《封神演義》,書裡的幻想情節幾乎到了超凡入聖的地步。我怪罪聯考制度,讓這些文學經典變成有害身心的課外讀物。長輩認定這類閒書乃是荒誕不經的鬼打架爛書,我們成長的過程裡也只好接受這樣的觀念。只是我必須說,能在中國這樣一個博大精深,淵遠流長的文化之中流傳下來的經典文學怎麼可能荒誕不經到哪裡去?沒讀過這些書籍,你絕對不知道你錯過什麼。

當然,《莎翁之筆》只是奠基在這兩個背景之下,利用它們來營造感覺,並沒有深入接觸這兩個題材。這是一個都會奇幻故事,寫作的重點抓在節奏明快,引人入勝,出人意表,激發讀者想像力,讓人身入其境幾個重點之上。如果你看完之後心裡確實出現了以上感覺,其實也沒什麼好說嘴的,畢竟擁有這些特點才夠資格成為用莎翁之筆這種法寶所寫出的故事。本系列故事目前暫定四集,每一集都設定在截然不同的背景之中。整個故事另有主線,已經隱藏在《莎翁之筆》的結尾處。希望各位讀者願意享受這個系列,繼續遨遊書裡乾坤,與我一同探索想像力的極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戚建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