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thought

最幸福的事

年少輕狂的時候,容易感動的歲月裡,我每隔一段日子就會遇上一首感動莫名的歌曲。這樣的歌曲或許旋律並不特別好聽,但是當你不經意地第一次聽到時就會若有所感;而在你終於拿起歌詞跟著唱的時候,會發現自己的思緒隨著歌詞的字句悸動,飛奔,遠走,直到你視線模糊,再也看不清楚歌詞,只能感覺淚水滑落臉頰,逐漸浸濕你的心靈,你的回憶。

那種你會在ipod裡面永遠為它保留一點容量的歌曲。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這樣的歌曲似乎越來越少了。我想這是隨著年紀增長的必然趨勢,畢竟,出社會之後怎麼可能跟學生時代一樣去聽那麼多流行歌曲?說句十分現實的話,流行音樂市場的目標客戶,從來都不是超過三十歲以上的我們。更何況,結婚生子之後,這些歌詠愛情的歌曲自然而然就會離我們遠去。再怎麼說,我上一次失戀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下一次失戀絕對是不可能的事。情歌之中的情感,我依然能夠體會,只是早已不像十年之前那般刻骨銘心。為了一首感人的歌曲落淚,似乎不再是那麼容易出現在現實之中的事情。

最近聽到了一首歌,叫作「最幸福的事」。

有一天下午,家裡沒人,我把新買的音響調大聲,拿出歌詞,反覆聆聽,大聲應和,視線緩緩模糊,聲音也逐漸啞去。我淚流滿面,悸動沉浮,感受到一股許久不曾感受的感動。

「我最幸福的事,當過你的天使。」

我腦海之中浮現的不是我曾經為她守護過的人;也不是曾經守護過我的天使。我心裡掛念的不是曾經錯過的感情;也不是什麼抱憾終生的遺憾。我想到的,是我的妻子,我的女兒,此時此刻的我願意付出一切守護的兩個女人。我願意一輩子擔任她們的天使,直到……好吧,直到海枯石爛,天長地久。

你可曾體驗過一種難以言喻的幸福,超過你所能承受,甚至讓你莫名其妙地擔心有一天當你失去這一切時會是什麼樣子?當然這是杞人憂天,是庸人自擾,但是沒有當過別人丈夫,你不會了解一個為你無怨無悔地默默貢獻的女人有多麼能夠撼動你的平淡的生活;沒有當過別人父親,你不可能知道一個父親能有多愛他的女兒,同時又有多常被那個兩歲的小惡魔給氣到雙眼紅腫(好吧,這是低調的形容)。的確,被情歌感動的日子過去了。但是當戀愛的回憶逐漸遠離的時候,又有另外一種幸福入侵了我的生活,佔據了我的所有。我第一次發現,情歌並不是只能關於愛情,關於熱戀或是失戀或是暗戀或是別戀。情歌代表的是一種感動,是一種經歷不同年代的生活體驗;情歌不需要侷限在字面上的主題。

感動不需要侷限在字面上的主題。

永遠,永遠,都要讓自己能夠感受到一首歌曲所引發的感動。讓你的心靈能夠接觸到所有值得感動的事物。你的身體可以衰老,但是你的內心不需要跟生活妥協。不要認為你已經經歷太多,不再那麼輕易受人感動。正因為你已經歷太多,所以你更應該享受生活中所帶來的枝微末節。千萬保持一顆容易感動的真心,因為你的生活很可能會越來越缺乏讓你感動的元素。

永遠深愛你的家人,你的妻子,你的兒女,因為你一輩子最大的感動,都將會來自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戚建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