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七章、洩漏身分

 

我來到後山寶窟主通道中,對著寶窟反方向衝去。這條據說蔓延三千六百公尺的洞穴通道很十分寬敞,足夠二十人並肩而行,不過有點彎曲弧度,大概只能看出三、四百公尺左右的距離,無法一眼看穿洞口。此時我的眼前空無一人,吳子明跟黑衣人都已經跑到我的視線範圍之外。我心中一愣,不禁要想這兩個修道人是不是跑的比正常人要快上許多。正在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追上他們的時候,通道轉角處傳來火光,跟著又是幾下回音陣陣的槍響。

 

我加快步伐,衝了上去。這時我開始發現通道中大概每三十公尺就有一台攝影機,而每台攝影機旁邊都有幾台看起來就像是高科技防盜用途的陷阱。從攝影機跟陷阱外觀所有指示燈都沒亮的情況來看,整條通道的防盜措施似乎都被關掉了。

 

難怪對方能夠無聲無息地出現在寶窟門口。

 

我很快地奔到剛剛發出槍火的轉角,卻發現黑衣人跟吳子明且戰且走,早就已經不在原地,於是我只好繼續奔跑,沿著前方的槍聲追逐下去。

 

跑著跑著,我開始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我已經跑了將近一千公尺,但是竟然臉不紅、氣不喘,一點也沒有疲憊的徵兆。拜台灣過去幾十年拉攏選票無所不用其極的政策所賜,現今年輕人當兵只需要當一個月,新兵受訓七天,五百障礙減為一百障礙,晨間跑步只要跑八百公尺。我是很看不起這種程度的體能訓練,不過我早幾年當兵的時候也不過每天要跑一千兩百公尺而已,而且整連弟兄大概跑到一千公尺的時候就會氣喘連連了。在這種情況之下,我怎麼可能跑一千公尺都不當一回事?

 

口袋中緩緩傳來一股灼熱的感覺,顯然是張經理的護身符開始發揮效力。

 

跟著我又感到額頭上隱隱流下一股清新氣息,似乎跟剛剛離開大同洞時大同真君在我天靈蓋上拍的那一下有關。

 

看來這兩個高人都十分照顧我這個有緣人,我之所以體能大增,八成是他們在我身上施展了某些法術所致。

 

「快低頭!」

 

吳子明淒厲的叫聲突然傳入我的耳中。我想也不想,立刻著地撲倒,感受頭皮之上掃過一道熱辣辣的熱風,跟著聽見身後爆出一聲子彈擊中地面反彈的聲響。在我來得及抬頭之前,衣領已經被人一把抓住,身體有如風中殘葉一般離地而起,登時出現在一台倒在地上的機器後方。

 

我唹了一口氣,探頭一看,發現轉眼之間我已經被吳子明移動了十公尺左右的距離,而我連他的身影都還沒看清楚。所謂人不可貌相就是這個意思了。

 

「待在這裡,讓我處理。」

 

吳子明對我微微一笑,隨即從掩蔽物左方探出頭去,開了三槍。對方跟著也回了三槍,雙方你來我往,就這麼在原地耗著。沒過多久,兩邊各自換起彈夾。吳子明換好之後,沈思一秒,對著機器後方叫道:

 

「道友,不要無謂抵抗,立刻棄械投降吧。」

 

對方冷笑一聲,回道:「廢話,有本事就來抓我。道什麼友?誰跟你道友?」

 

「不識抬舉。」

 

吳子明眉頭一皺,臉上登時多了一道黑氣。在我這個外行人眼中看來,那似乎就是所謂的殺氣。我不知道是該害怕還是該佩服,只能默默地看著他。他將手槍交到我的手上,然後從身後拿出一塊盤子大小的金屬片舉在胸前。

 

我揚起眉毛,低聲問道:「什麼好東西?」

 

他移動到掩蔽物邊緣,說道:「鋼板,擋子彈用的。」說完立刻衝了出去。

 

洞穴之中,槍聲連連,不過每一聲槍響之後都伴隨了一下子彈擊中金屬的聲音。我好奇心起,探頭察看,只見吳子明眼明手快,以手中鋼板擋下對方所有子彈,馬不停蹄地對著對方藏身處衝去。對方一排子彈打完,眼看吳子明已經來到面前,也不驚慌,當即放脫手中手槍,開始跟吳子明近身肉搏。

 

吳子明中門直進,拳拳看準對方胸口揮出;黑衣人招招狠辣,爪爪對著敵人下陰出手。兩個人都是拳拳生風、招招到肉,打得跟武俠片裡沒什麼兩樣,而且還是鋼絲吊來吊去的那種武俠片。沒過多久,黑衣人左腳中了一腿,臉上又吃了一肘,似乎有點招架不住。就看他大喝一聲,動作變得飛快,拳打腳踢的聲響不斷,彷彿他突然之間生出了三頭六臂一樣。吳子明冷冷一笑,尚自遊刃有餘,但是我已經看到眼花撩亂,根本分不出兩個人在打些什麼了。

 

接著我突然發現,黑衣人並不是動作變快,而是他真的長出了六條手臂。

 

吳子明兩手向外一分,發出一陣勁風,黑衣人順著風勢向上飛出,重重撞在通道頂端,跟著就六條手臂插入石壁之中,黏在洞頂,不肯下來,與站在地上的吳子明遙遙相對。

 

吳子明側頭打量,輕聲一笑,說道:「原來是隻蜘蛛精。」這話也不知道是說給我聽的,還是說給自己聽的。「跳樑小丑,不自量力。趁早下來投降,免受皮肉之苦。」

 

黑衣人伸手擦了擦嘴角鮮血,冷笑道:「我雖然不是你的對手,但是你要抓我也沒那麼容易。想不到天地大洞的子明真人這麼大名頭,手底下的功夫也不過如此。」

 

吳子明「哼」了一聲:「看來不露一手,你是不會怕的。」說著昂然而立,正氣凜然,右手平舉胸前,比出一個手訣,手掌之中隨即綻放出一道藍光。我當然不懂什麼法訣、法咒之類的東西、但是他此刻手中捏出來的手訣卻給了我一種氣為之塞的感覺,顯然是一種威力強大的法術。

 

黑衣人輕呼一聲,驚道:「仙手伏妖訣。」

 

「還沒完呢!」吳子明揮出左手,在右手訣中的藍光裡勾出一道線條,憑空寫下一道咒語。「這是伏妖訣裡的原形咒,怕了吧?」

 

黑人人果然害怕,怕得當場在洞頂後退三、四步。

 

吳子明一手比訣,一手持咒,說道:「中了我的原形咒,你立刻就會被打成原形,數百年的道行,就算是白白廢了。妖孽,識相的快束手就擒,把主使你的人供出……

 

黑衣人大喝一聲,自背上扯下一塊人頭大小的血紅毛囊,看準吳子明的方向丟來。吳子明正打算側身避開,卻見血囊硬生生地在半空之中凝止不動,接著向四面八方噴出紅絲,當場結成一張擋住整條通道的巨型蜘蛛網。

 

「大言不慚。等你抓到我再說吧!」黑衣人大笑一聲,手腳並用在天花板上爬行離去,轉眼不見蹤影。

 

我自掩蔽物後方走出,來到吳子明身旁,跟他一起看著血紅蛛網。蛛網中央的血囊濕黏噁心,並且緩緩蠕動,似乎其中藏有許多活物一般。

 

「看來像是陷阱。」我評論道。

 

「顯然是。」吳子明一邊打量著蛛網,一邊說道。

 

「怎麼辦?」

 

「硬著來。」

 

他自我手中取過他的手槍,然後拉著我後退兩步,跟著瞄準血囊開了一槍。血紅蛛網顏色一變,彷彿蛛網上所染的鮮血全部融入血囊中一般。就看見血囊突然之間暴漲數倍,跟著爆炸開來,噴出數以萬計巴掌大小的毛絨蜘蛛。

 

「蜘蛛哇!」我抖音叫道。「我最怕蜘蛛啦!」

 

吳子明早有準備,不過似乎沒想到會有這麼多蜘蛛。他拉著我拔腿就跑,轉眼之間跑出十來公尺,跟著回過頭來,口中念念有詞,在蜘蛛撲到我們身上之前向上跳起,兩腳在地上重重一踩,洞中登時疾風勁起,火光四射,當場將附近的蜘蛛燒成蠕動的灰燼。我隨著他腳下的火焰騰空而起,飄在半空之中看著他以右腳刮起的強風吹拂蜘蛛,再以左腳上的火焰將它們燒成一片火海。火焰強,蜘蛛也多,足足燒了一分多鐘才終於燒光所有蜘蛛。蜘蛛死光之後,他帶著我向前飄出數十公尺,離開了蜘蛛的灰燼範圍之後,這才緩緩落地,將我放下。

 

吳子明兩腳一踩,熄了風,滅了火,彷彿剛剛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一樣。

 

「風火輪。」他若無其事地說。「聲勢太駭人了,所以我不能在市區裡使用。」

 

我回頭看看滿地焦黑的蜘蛛,感到一陣噁心的氣味傳入鼻中,皺眉道:「佩服佩服,有機會借來騎一下吧。」這兩下佩服絕對不是場面話,而是打從心裡散發出來的由衷佩服。本來看到吳子明在大同真君跟張經理面前低聲下氣的樣子,我真的很難想像他有多大本事。如今當真見他出手,才知道什麼叫作人不可貌相。我轉頭看向通往洞外的方向。「但是你讓他跑了。接下來該怎麼辦?」

 

他拍了拍我的肩膀,向前走去。「不怕,我們也有蜘蛛幫忙。」

 

我跟著他向洞口走去。一路上每隔數百公尺就有一個哨所,每個哨所裡有兩名警衛。吳子明逐一察看每名警衛的脈搏,發現他們都中了所謂的「迷煙」,昏迷不醒,不過沒有大礙。吳子明解釋道:「通道前半段我們派了警衛駐守,後半部則完全交給道德師叔把關。一般世俗毛賊是沒有可能通過警衛巡邏範圍的,如果過得了前半段,那多半就要道德師叔這種高人才有辦法擺平。」

 

由於要確認所有警衛性命無恙,所以我們花了將近二十分鐘才走出洞外。到了洞外,吳子明拿出手機,連絡總部,召來醫療小組的人員幫忙善後。交代完畢之後,他比了比右手邊的停車場,說道:「我們去拿車。」

 

「你的車不是在科學園區嗎?」

 

「為了防止突然被道德師叔傳來此地,TDC在這邊停了一台公務車,以備不時之需。」

 

「是哪一台?」

 

「跟我那台一樣的黑頭車。」

 

我突然停下腳步,愣愣地看著前方,感覺全身毛髮都豎了起來,吞下一口口水,說道:「就是……車頂趴了一隻大蜘蛛的那台嗎?」

 

這時我們離那台車子大約還有十來步的距離。車頂的蜘蛛莫約有半台車身那麼大,似乎聽見了我的話,突然翻動巨大眼睛,對著我們的方向轉過身來。我嚇得雙腳發軟,顫聲道:「蜘……蜘蛛呀……

 

大蜘蛛張開毛茸茸的大嘴,口吐人言道:「你這凡人,沒有禮數,見到大仙,還不下跪?」

 

吳子明站在我跟蜘蛛之間,介紹道:「這位是有緣道友錢曉書先生;這位是陽明山老蛛洞真蛛大仙。今晚我們合作行動,兩位多親近親近。」

 

我瞪著吳子明,心想是要怎樣親近親近?有這麼大一隻蜘蛛趴在車頂,我根本連車都不敢上。在吳子明半推半拉地強迫之下,我終於以很快的動作衝上前座。

 

吳子明跟著上了駕駛座,發動引擎,敲了敲車頂,說道:「麻煩大仙指路。」

 

車頂的蜘蛛八肢一緊,似乎要將車殼擠爛一般,跟著我就看見一條明亮的絲線自車頂之上向遠方的道路延伸出去。

 

吳子明踩下油門,順著車前的絲線開了下去。

 

「我在對方身上黏了真蛛大仙的蛛絲。只要順著蛛絲,就算對方躲到天涯海角,也逃不出我們的手掌心。」

 

我覺得我越來越可以習慣這些「道友」的老派用語了。而且講實在話,在這種奇怪的情況之下,會說出這些小說裡才看得見的台詞似乎也是非常自然的事情。我壓低音量,側頭問道:「所以這位大仙也是你用招妖幡招來的?」

 

「我們是互相幫助。」

 

「為什麼這些妖怪都喜歡自稱大仙呀?」

 

前方擋風玻璃上面突然垂下蜘蛛的大嘴:「不識貨。叫大仙不知道有多好聽呢。」

 

我不再多問,心中暗想怎麼會有這種誤會?

 

車子開過外雙溪,行經自強隧道,進入大直的範圍,最後來到實踐大學後方的一條小山道上。夜深人靜,山道上的車輛不多,吳子明為防行蹤暴露,於是在路旁停車,然後沿著山道繼續步行。真珠大仙在前引路。

 

「再一公里就到了。」大仙說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戚建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