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生命之樹

 

我跟吳子明離開酒吧,走回槍擊案發現場。幾名便衣人員跟他匯報狀況之後,他就帶我上了他的車,對著總統府揚長而去。

 

「我以為你們有那種飛得很快的法寶?」

 

「比如說?」

 

「風火輪?」

 

「呵呵……」吳子明笑了兩聲。「市區開車就好了。那種會噴火的招搖東西還是少用為妙。」

 

「也對。」

 

趁著開車無聊,我又問了一些關於修練界的事情。有一個滿基本但又好像無關緊要的問題,我本來不好意思問的,不過每次聽到他說什麼「三教法寶」、「三教高人」的,我都覺得搞不清楚三教是哪三教是一件很難堪的事情。所以最後我只好老著臉皮問了。

 

「三教就是儒、道、釋三教。」

 

「我記得封神演義裡面有提到什麼截教什麼的……

 

「古老年代就是闡教、道教以及截教。」吳子明解釋道。「闡教教主本為原始天尊,轉世之後化身釋迦牟尼,綻祥光,渡眾生,成為佛教始祖;道教教主為道德天尊,轉世為老子,也就是太上老君,撰寫《道德經》,成為道教先師;截教教主道號通天教主,轉世為孔子,倡中庸、主大同,成為影響中國深遠至極的儒教之祖。」

 

「台灣高人之中,大同真君屬於儒教,道德天師屬於道教,博識真人則無人知其來歷,一般相信他是三教兼修的絕頂高人,不過因為找不到他,所以也不重要了。有趣的是,儘管三教之中只有佛教沒有高人傳承,但是在台灣社會裡,影響最遠,建樹最豐的還是佛教。特別是在證嚴法師以及慈濟功德會這類以入世救世為宗旨的團體,以最實際的力量投入社會救濟工作,反而成就了最遠大的事業。」

 

我突然覺得自己一生庸庸碌碌,只為了一己的生計以及愛情奔走,實在非常的微不足道。為了避開自己的良心譴責,我決定不要繼續這個話題。「那所謂的三教法寶都是一些什麼法寶?」

 

「喔,多了,幾乎你聽過的都有。」吳子明道。「綑仙索、鎮仙棺、乾坤圈、風火輪、照妖鏡、聚寶盆、芭蕉扇、定風珠、翻天印、方天化戟、九齒釘耙、落寶金錢、混元金斗……

 

「夠了,夠了。」我忙搖手道。「十口箱子裡面倒裝了不少東西?」

 

「箱子大嘛。」

 

「有什麼好用的嗎?」

 

「要看用途。」吳子明側頭說道。「一般來講,武器類都不太好用,因為真要能耍得動那些武器,多少得要點道行底子。再說,法寶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駕馭的,真的想要熟練某樣法寶,還是得要隨時帶在身上修練。所以通常天地戰警的探員只會專擅一到兩樣法寶而已。」

 

「那你擅長什麼法寶?」

 

他微微一笑:「有機會你就會知道了。」

 

儘管不是以法寶交通,但是吳子明的黑頭車顯然經過高科技改良加持,深夜之中飆車甚快,轉眼已經來到凱達格蘭大道。吳子明路邊停車,然後帶著我走入旁邊的二二八紀念公園。

 

「不是說去總統府嗎?」我問。

 

「我們這種身分不明的人士是不能走正門的。」他答。

 

午夜時分,兩個男人走在二二八和平公園裡面,不禁在我心中掀起一些許久不曾想到的公園傳說。不過在經歷過今天這種事情之後,如果我在黑暗的樹叢裡看見奇怪的陰影,大概會產生跟以前孑然不同的聯想吧。我跟著他來到表演台附近的一間警衛室裡,看他跟警衛打了聲招呼,然後拿起桌上的話筒,按下一個內線按鈕。

 

「喂?老師嗎?我是子明。」吳子明一邊就著話筒說話,一邊抬頭對著天花板上的攝影機點頭微笑。「我有事需要跟老師面談,方不方便……喔?老師也有事找我?好,我馬上下來。」

 

他掛上話筒,對守衛笑了笑。守衛從抽屜裡拿出幾台機器,吳子明一一使用,並且交代我一同使用。在驗過指紋、掌紋、虹膜,抽了一滴血,並且照過一面吳子明聲稱是照妖鏡改裝的鏡子之後,守衛終於打開電梯暗門,將我們直接送到地下十層裡去。

 

電梯門打開之後,我立刻被眼前的景象嚇了一跳。倒不是說有多恐怖,只是沒有想到會在地底下看見小橋流水,假山造景,而且還到處點了火把,而沒有使用燈泡。我跟著吳子名穿越地底庭院,走到一面山壁之前,壁上有個洞口,洞口之上有塊匾額,其上燙金字體,書有「大同洞」三字。我看了看那塊匾,又看了看吳子明,完全不知道該說什麼。

 

「弟子吳子明求見。」吳子明恭恭敬敬地對著洞內說道。

 

「進來。」一個聽起來也不特別蒼老,不過頗具威嚴的聲音自洞內傳來。

 

「弟子還多帶了一個人來。」

 

「是什麼人?」

 

「有緣人。」

 

「一起進來吧。」

 

我跟著吳子明入洞,入洞之後又給嚇了一跳。大同洞裡的景象跟洞外是完全不同的光景。除了鐘乳石筍,別有洞天之外,還擺滿了電腦伺服器跟許許多多監視螢幕,以及伺服器後方好大一座冷卻機房。所有螢幕通通面對一座可供十人工作的超大工作站台,桌面上擺滿了電腦線材以及儲存設備,還有許多速食店的外帶紙袋。桌前擺著一張殘破不堪的辦公椅,椅子上坐著一名穿著西裝褲跟運動衫的中年男子。除去古色古香的洞府擺設不看,整個大同洞就像是電影裡的駭客基地一樣。

 

中年男子自椅子上站起,轉過頭來。此人一派正氣、眉宇浩然,一看就知道不是凡塵中人。他對吳子明點了點頭,然後又轉過來對我笑了一笑。

 

「這位是大同真君。」吳子明立刻介紹道。「這位是錢曉書先生。」

 

我不知道該怎麼稱呼他,只好開口道:「真……真君。」

 

「不必客氣。」大同真君伸手在我面前搖了搖,跟著又搖了搖頭,說道:「錢先生印堂黑的厲害,最近倒霉透了?」

 

我用力點頭:「是呀,非常倒霉。」

 

他兩手一攤:「

 

命中註定,就不要想太多了。不好意思,我有事要忙,暫時不能招呼你。」說著轉向吳子明:「子明,過來看看這個。」

 

吳子明順著他的手指看向工作站前方的主螢幕。螢幕上顯示的顯然是一個監視畫面,畫面上是一棟建築的走廊一角。大同真君在鍵盤上按了幾下,監視器上的影像倒帶,再度播放的時候,一個身穿白襯衫、西裝褲,頭上戴著西裝圓帽,手裡拿著運動背包的人出現在螢幕前方,神態自若地自畫面的另外一邊走了出去。

 

吳子明目光移動到螢幕右下角,說道:「這是總統府西側三號攝影機。這傢伙用帽子遮住了,看不見容貌。但是也看不出什麼特別的?」

 

大同真君再度按了按鍵盤。螢幕快轉之後,攝影機裡出現同一個人從來時方向離開的畫面。

 

「他的背包空了。」吳子明道。

 

大同真君點了點頭。「這是十五分鐘前所拍攝到的畫面。」

 

吳子明立刻站起。「現在出去還有可能攔截得到他。」

 

「那麼容易還需要找你下來?」大同真君搖頭。「整座總統府裡只有這具攝影機拍攝到這個人的影像。西三攝影機附近有廁所,不過廁所內部的隱藏監視器沒有拍到東西,窗戶上的動作偵測器也沒有反應。」

 

「侍衛隊有內奸?」

 

「我已經派人去搜了。附近沒有棄置的服裝,所以應該不會是改裝後離開的。」

 

「那怎麼會……

 

大同真君出手一揮,打斷吳子明的話頭。「你本末倒置了。當務之急不是找出此人身分,而是找出他留在總統府裡的東西。警犬沒有用,所以要你幫忙。」

 

我聽得直眨眼,頗有目瞪口呆的感覺。以上對話怎麼聽也不像是出於一個道號大同真君的高人之口。

 

吳子明點頭:「既然老師吩咐,子明……

 

「別廢話了,動手吧。」

 

吳子明不再多說,伸手到身後,自腰間摸出一根包有錦緞的棒狀物體。就看他拿著那跟東西在手裡一抖,錦緞當即展開,原來是一面小旗子。旗面並不華麗,也沒有繡上什麼特別的圖樣,但是不知怎麼就是散發出一股詭異的感覺,隱隱透露出逼人寒氣。我並非修道之人,看不出這東西是正是邪,不過既然是天地戰警的人在用,應該不會是什麼妖邪之物。吳子明高舉旗子,口中念念有詞,登時大同洞中風聲四起,不過卻不見有風拂來。

 

我神色疑惑,正作沒理會處,大同真君竟然來到我身邊,為我解釋道:「子明這件法寶,名叫『招妖幡』,乃是上古之時女媧娘娘用過的東西。當年紂王失德,因見女媧神像美貌,竟起色心,於神像前作詩褻瀆。女媧見詩大怒,以招妖幡招來天下群妖,然後吩咐眾妖退去,只留下軒轅墳中三妖,吩咐牠們托身宮院、惑亂君心,終於引發後來妲己亂政,西歧封神之事。子明道行不深,當然招不了天下群妖,但是要招來一兩頭修練精怪總還是辦得到的。天下精怪各有所長,要借助鼻子靈光的精怪,找他就對了。」

 

此時吳子明念咒完畢,手一抖將招魂幡插入土中。就看平凡無奇的小旗子突然閃動五色光芒,綻放出數條祥瑞之氣,跟著金光一閃,洞中已經多了一頭大狗。此狗人立起來跟成年男性一般高矮,頸中毛多,相貌酷似雄獅,牙尖嘴利,盤根糾結,乃是一頭萬中選一的純種藏獒。

 

「這是嘯天犬,二郎神的寵物。」真君道。

 

「真的假的?」我忍不住道。

 

吳子明雙掌於胸前交叉,跟著猛力向外一翻。嘯天犬低吼一聲,轉身對準電腦螢幕一竄,當即衝入螢幕之中,出現在西三監視器的監視範圍裡面。

 

我嚇了一跳,指著螢幕問道:「牠不會嚇到人嗎?」

 

「普通人看不見的。」大同真君走到電腦之前,操縱按鍵轉換監視器畫面,一路追蹤嘯天犬的蹤跡。

 

吳子明放下雙臂,輕輕吐了口氣,然後走到我身旁。「你問我擅長什麼法寶,這下可看見了吧?」

 

「佩服佩服。」我說著指向滿洞的電腦設備,為了不打擾真君做事,刻意壓低聲音問道:「為什麼這麼多現代科技?這似乎不太符合修道高人的身分呀?」

 

吳子明還沒回答,真君畢竟還是聽見了。他目不轉睛地看著螢幕,一派輕鬆地說道:「現代跟一百年前的中國,以及那之前的數千年比起來已經大不相同了。修練是全面性的,切記不可閉門造車,對於世俗科技更不應該一昧的排斥。不要以為靠著冥想打坐就可以得道,如果不願意跟上時代的腳步,那就只有回歸深山,永不出世一途。」

 

這時畫面上的嘯天犬在一面牆前停下腳步。牠抬起前腳,在牆面上拍了三拍,牆面登時隱現金光,隨即消失不見,露出其後的一個鞋盒。嘯天犬回過頭來,對螢幕「汪汪」兩聲,然後轉身繼續前進。

 

「東西已經找到了。」吳子明說。「牠現在要去追蹤神秘人的足跡。」

 

大同真君「嗯」地一聲,拉近鏡頭,對準牆中的鞋盒,然後伸手進入螢幕,將鞋盒拿入洞中。我繼續瞪大雙眼,繼續說不出話來。

 

「這只是普通的塑膠炸藥,只是因為牆上凝聚的法力讓警犬聞不出來。」他打開鞋盒,也不怕炸彈爆炸,順手拔出插在上面的雷管,然後走到工作站台旁邊,將鞋盒跟雷管通通丟到標明「資源回收」的大垃圾桶裡。

 

我深吸了一口氣道:「有人……要暗殺總統?」

 

大同真君點頭:「不需要那麼驚訝。暗殺總統是每天都有人想幹的事。只不過當真出手執行的,頂多半個月一件而已。可惜想要總統的命,得要先通過我這一關,而我這一關不怎麼好過。」他說著轉而面對吳子明:「對方能夠躲過我的法眼,足見其道行不低。嘯天犬要找出他來,得要花點時間。先來說說你們找我有什麼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戚建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