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奇怪拍賣

 

「在我毫無成就的一生之中,究竟想要追求什麼目標?」

 

這是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也應該是大家都曾問過自己的問題。如果你的目標從頭到尾明確至極,從來不需要去想這個問題的話,我恭喜你。如果你的目標一點也不明確,但是還是從來不曾想過這個問題的話,我祝福你。我的學生年代過的十分順遂,課業方面不算突出,但是課外活動卻璀璨異常。我沉浸在各式各樣的掌聲之中,玩味於親朋好友的讚賞之下,直到畢業之後,我才赫然發現,自己的未來不知何去何從。

 

未來不知何去何從……

 

我好平凡,好無力。找工作不是為了興趣,只是為了賺錢;賺錢不是為了養家,而是害怕被人看扁。我渴望踏上冒險的道路,追求卓越的一生。但是到最後,我畢竟還是害怕跟別人不同;害怕異樣的眼光;害怕冒險之後的代價是一無所有。我抓住機會,進入平凡的公司,做起平凡的工作。偶爾夜深人靜,我會躲在棉被之中哭泣,質問自己人生到底有沒有目標,到底有沒有意義。幾年過去,我漸漸在汲汲營營的生活之中麻木;漸漸不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哭泣;漸漸不再催促自己尋找生命的意義。

 

幸虧我遇見了她。

 

幸虧我遇見了愛情。

 

生活的目標?生命的意義?我豁然開朗。我的一生就是為了要遇見她,就是為她而活。我這個人存在的目的就是讓她的生命充滿意義,保護她生活無慮,確定她每日開心。有人說這樣很可悲,說男人不該為女人而活。我呸!我呸!她的笑容為我的心靈帶來滿足,她的愛情為我的身軀帶來溫暖。她,是我的一切,是我的世界,是我的宇宙。她是我這一輩子所追求的目標。可悲?我呸!

 

只不過,當我終於失去了她的時候。我還真是她媽的可悲……

 

像現在這樣,躲在街燈照耀不到的陰影之下,蹲在水溝蓋旁邊,手裡拿著應該奢侈不起的台灣啤酒,眼中看著路人留下的黃長菸蒂,鬼鬼祟祟地等待我的真愛回家。除了可悲,還能用什麼言語形容?

 

廢物?懦夫?性無能?

 

看來我問錯問題了。我每天都覺得自己的一生不該只有如此,但是我終究還是蹲在這裡,有如菜渣之中的腐蛆、糞便堆裡的幼蠅。人生在世,還能比這樣自怨自艾更慘的嗎?

 

有的。當我看見她的身影自轉角後方出現,而她的身邊又跟著一高大猛男的時候,我立刻了解更慘的意義為何。我每一下心跳都在痛,每一口呼吸都在燒。我的眼中噴出決堤的淚水,真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好吧,她並沒有挽著對方的手臂,這或許是個好現象。但是不管有沒有挽手,陌生猛男畢竟還是與她並肩而行,距離極近,兩人手臂三不五時就會碰觸一下。或許在一般人眼中不算什麼,但是在妒火中燒的人眼中,這就叫作狀似親密,叫作姦夫淫婦。

 

我大口喘息,心痛如絞。眼看她拿出鑰匙,打開公寓大門,領著猛男一同走入,我立刻抽出黃紙,放入嘴中,將啤酒一飲而盡,順勢吞下符咒,擦了擦嘴角,趁著公寓大門還沒關上之前衝了過去。

 

我閃身入內,大鐵門在身後自動關上。站在陰暗的樓梯間裡,我抬頭傾聽,知道他們站在二樓她家的門口交談。她似乎並沒有要請猛男入內的意思。我微微鬆了一口氣,放輕腳步向上走去。

 

在我來到轉角,可以看見兩人身影的同時,就聽見「啪」的一聲,猛男居然出手打了她一巴掌!

 

我沒料到看見這種情況,先是心裡一呆,接著火冒三丈,立刻就要撲過去毆打猛男。不過就在我將撲未撲之際,突然見她抬起紅通通的臉頰,反過手去也在猛男臉上甩了一巴掌。

 

「啪!」

 

這一巴掌比猛男的巴掌聲還要響亮,在樓梯間裡迴盪陣陣回音,讓我這個旁觀者都感到臉上傳來一陣火辣。我張大了嘴巴,實在想不透究竟出了什麼事了。這一巴掌真的是出自溫柔的她的手裡嗎?我無法想像,完全無法想像。

 

「妳竟然敢打我?」猛男惡狠狠的道。

 

她下巴一抬,目光凌厲地瞪視著他。猛男似乎有點膽怯,居然微微向後退開一步。她開口說道:「為什麼不敢?你以為現在是什麼年代?女人還是打不還手的嗎?」

 

猛男跟她對瞪一會兒,接著語氣一軟,說道:「好吧,算我不對,我不該動手。總之,妳乖乖把繩子交給我就對了。」說著伸出右掌,攤在她的面前。

 

「拜託你用用腦子,我怎麼可能把繩子給你?」她停了片刻,又道:「你要繩子幹麼?」

 

「要賣。」

 

她有點難以置信地瞪著他看,接著「哈哈」兩聲,將他向後推開,跟著就要關上公寓鐵門。

 

猛男出手擋在門上,急道:「我已經找好買主了,價錢也談好了。到時候我們五五分帳,你我從此不愁吃穿。」

 

「東西不是你的,你找什麼買主?」她本來語氣嚴厲,不過講了兩句又有點罵不下去,嘆了口氣,繼續道:「我不想見你,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不想看到你這個樣子。正正當當的過日子有這麼難嗎?為什麼你好像一天不惹麻煩就不舒服一樣?」

 

「問題是麻煩已經惹上了呀。」猛男滿臉誠懇地道。「雙燕,如果不是走投無路,我不會來找妳。妳一定要幫我呀。」

 

我張口結舌,不知所措。我今天只是想來見她一面,怎麼也沒想到會在這裡聽見如此老派的對白。只不過,精采的還在後面。

 

「這些年來,我幫你擦的屁股還不夠多嗎?」她說著雙眼有點泛紅。「我不想再淌這趟混水。我不要再跟你有任何瓜葛。」

 

「我也不想拖妳下水,但是這次……」猛男低下頭去,彷彿做錯事情被抓到一樣。「我是用妳的帳號登入奇怪拍賣的。對方已經握有妳的資料,如果這時候說不賣,他們一定會來找妳的……

 

「你說什麼?」雙燕說著倒抽一口涼氣,接著一手摀住額頭,一邊回想一邊說道:「怪不得我會接到莫名其妙的電子郵件。問我什麼繩子,什麼交易……」她突然抬起頭來,彷彿想到什麼重要的事情。「我查過對方的IP位置,買家是中東人?」

 

「對呀,很不好惹。如果取消交易,會有……」猛男越說越小聲,因為雙燕的眼神越來越恐怖。

 

「你賣什麼都可以,為什麼要賣繩子?」雙燕大聲說道。「你明明知道繩子不是我的東西呀!」

 

猛男嚇的不敢出聲,過了一會兒才道:「因為…………繩子價錢好。妳不會見死不救吧?」

 

雙燕低頭考慮了幾秒,接著將鐵門一推,說道:「你自己解決。」

 

猛男當場變臉,抬起大腳「碰」地一聲踢開鐵門。我大吃一驚,趕緊跨上樓梯自他身後撲去。但是就在我快要將他撲倒的時候,他突然轉過身來,揮出一掌,筆直握在我的咽喉之上,單手將我提在半空之中。

 

我心裡一急,當即對準猛男的身軀拳打腳踢。就看他手臂一緊,手掌有如鐵箍一般深深陷入我的喉嚨裡,令我全身虛脫,再也無力掙扎。他直視我的雙眼,露出邪惡的笑容,說道:「隱身符?雕蟲小技。」跟著他兩眼圓睜,綻放金光,我立刻覺得肚子裡傳來一陣火熱,似乎符咒在體內燒成灰燼了一樣。隱身術瞬間失靈,我的肉體當即呈現在他們兩的面前。

 

透過猛男的肩膀,我看見雙燕臉上吃驚的神情。她失聲叫道:「曉書?」

 

我咽喉受制,無法回應她的呼喚。猛男面色猙獰,冷笑一聲,說道:「原來雙燕就是為了你這個窩囊廢而離開我?今天舊仇新恨一併跟你算了!」

 

「不要動他!」

 

我看見猛男舉起斗大的拳頭對我揮下,同時也看見雙燕舉起門邊的木棒對著猛男的後腦揮下。雙燕究竟有沒打昏猛男,我不知道。因為在看見那一棒揮出的結果之前,我的視線已經被猛男的拳頭完全佔據。

 

一切來的太快,即使在眼前一片漆黑,意識向下沉淪之後,我依然搞不清楚剛剛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那個猛男究竟是什麼人?難道真的是雙燕的舊情人?雙燕何等清純的氣質美女,怎麼會看上這種任誰一看都知道是敗類的雜碎?她一定是被逼的,她……我在想什麼?那似乎不是當前該釐清的重點呀。重點是……重點是猛男為什麼能夠看穿隱身符?為什麼眼睛會綻放金光?這傢伙簡直是……

 

我感到意識越沉越深,顯然自己即將完全昏迷。我很想強迫自己醒來,想要看看接下來雙燕究竟能否化險為夷,但是我做不到。在我喪失意識之前的最後一點時間裡,我心裡只想到一個無關緊要的問題:「在我毫無成就的一生之中,究竟想要追求什麼目標?」我一直告訴自己,雙燕就是我的人生目標。如果我現在死去了,就當是為了救她而死去好了,這樣我算是完成了我的目標了嗎?

 

還是終我一生,一事無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戚建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