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的行事曆中只有一件事情,就是洗劫寶生銀樓。如今這件事情沒有幹成,我原本應該無所是事才對。不過在經過剛剛那種詭異的經歷之後,我突然很確定接下來該做什麼事。我騎到內湖科學園區,來到陽光街跟瑞光路交會口的附近,停好機車,走入面前的一棟辦公大樓。

 

這家辦公大樓本是屬於一家業務蒸蒸日上的電腦公司所有,不過一年前由於老闆掏空公司、調查局查封公文、公司全額交割、進而私募資金、裁員、下市、再裁員、然後改名換姓、金蟬脫殼、併購,最後在第三波裁員之後,終於將大樓給賣了。所以如今辦公大樓裡每一個樓層都是不同的公司。我的目的地在四樓,一家叫做「逸仙直銷」的公司。

 

我推開公司大門,跟櫃台小姐說明來意,然後就到大門旁邊的小會議室裡等待,一切就跟幾天前前來面試時的景況一模一樣。小姐幫我送上一杯熱茶,告訴我張經理過幾分鐘就來見我。我微笑點頭,跟她道謝,然後拿起茶杯就喝。

 

逸仙直銷……我竟然認真考慮進入直銷公司上班,這不就說明我有多絕望了嗎。更別提他們的產品跟別家直銷公司比起來有多像騙人的了……

 

「唷,錢先生,不好意思,剛剛跟個客戶在談。」

 

一個腦滿腸肥的中年男子走入會議室,正是幾天前面試我的張經理。直銷這個行業裡面個個都是經理,或是起碼擁有類似經理的頭銜,所以一開始聽到對方自稱經理,我也並不怎麼尊重。「張經理。」我站起身來,跟他握了握手,然後又坐了回去。

 

「怎麼樣,錢先生。我們的產品試用結果還不錯吧?」

 

我豎起一根大拇指。「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用。」停了一秒,又道:「老實講,我本來以為是騙人的。」

 

「我可以了解。所以你願意拿產品回去試,我就已經很高興了。」張經理說著遞了一根菸過來。我猶豫片刻,搖了搖頭。他笑道:「不好意思,忘了你不抽菸。真是太忙啦。」

 

我取出剩下的兩張黃紙,擺在桌上,推到他的面前。「張經理,你們產品真的很好用,但是我想……我不能幫你們賣。」

 

張經理愣了一愣,立刻又堆滿笑容:「怎麼了?既然有效,難道會不好賣嗎?還是你怕跟人家推銷隱身符會被當作騙徒?錢先生,說真的,世道不好,自尊心值不了幾個錢。有工作做,就做了吧?」

 

我笑了笑,又搖頭:「不好意思,我沒辦法賣。因為賣這種東西並不只販賣隱身的能力,而是販賣誘惑,販賣罪惡。我身為銷售員,自己都差點把持不定,怎麼可能要求客戶不要濫用產品呢?」

 

「你傻啦,我們沒叫你要求客戶呀。」張經理道。「產品出門就與我們無關啦!客戶愛怎麼使用,那是他們的事情。」

 

我堅持搖頭,站起身來。「我辦不到。一個好的銷售員要對自己的產品負責。一家好的公司賣的是售後服務。是我們的產品就要負責……

 

「我們又不是賣電腦……

 

「我之前就是賣電腦的。」我說著伸出手掌,打算禮貌性地握個手後就要離開。

 

張經理遲疑片刻,隨即展開笑顏跟我握手。「既然這樣,我當然就不強人所難了。不過,錢先生,我可不可以問你一個問題?」

 

我點頭:「請問。」

 

「你……」張經理有點遲疑,彷彿不知道該怎麼問一樣。「你試用的東西是隱身符,貨真價實的隱身符。難道你都不會有一種……驚訝的感覺?你都不好奇我們怎麼會有這種產品?」

 

我幾天前第一次試用的時候當然有驚訝到,但是隨之而來的誘惑與抉擇又很快地將我腦中的驚訝一掃而空。我苦苦一笑:「以前的我會很好奇。但是現在的我,萬念俱灰,即使好奇也不在乎。」

 

「這樣呀?但是……但是……」張經理點了根菸,繼續說道:「但是隱身符是一種擁有無限可能的東西呀。只要有了隱身符,你大可不必萬念俱灰呀。」

 

我想了想,搖搖頭:「做人還是要腳踏實地。你說隱身符有無限可能,說到底還不是作奸犯科?這樣說來,一把手槍也可以提供無限可能,但是我不願意去用,自然就與我無關,不是嗎?」

 

張經理聽出我語氣不屑,吐了口菸,正色道:「錢先生堅持己見,十分值得佩服。不過我希望你不要認為我們沒有道德觀念。其實我是修道之人,這些隱身符都是我用法力一張一張加持而來的。我當然也知道拿來賣錢並不恰當,但是我的本意並不是想要賺錢。我只是想要藉由隱身符來推廣道術修行,讓社會大眾了解我們修練界的存在與意義呀。」

 

我側過頭去,打量著他,心想眼前這人是不是個瘋子。不過既然隱身符是真的,那他的話只怕也假不了。我不知該如何反應,只有說道:「修練界……為什麼會需要推廣呢?」

 

「當然是因為社會價值觀的改變呀。」張經理語重心長地說道。「現在速食文化當道,年輕人都自稱草莓族。雖然不能以偏概全,但是大體來講都可以用短視近利,畏苦怕難來形容。修練界隨隨便便都要修個二、三十年才有小成,你想會有多少人願意學道?」

 

我忍不住笑出聲來,說道:「二、三十年才有小成,算是什麼樣的小成?可以加持隱身符嗎?可以學會五鬼運財之術嗎?張經理,修練是出世還是入世?為己還是為人?你用隱身符來吸引求道者,這在動機上就不太對呀。」

 

張經理神色一凜,說道:「修練可以出世,可以入世;可以為人,也可以為己。中國五千年歷史之中,有時崇尚出世,有時崇尚入世,就歷史評價而言,都是有人在捧的。只不過近年台灣的走勢,似乎五千年的歷史已經越來越不是一回事了。」他停了一停,換上笑顏。「我太嚴肅了,真不好意思。錢先生說的很好,我的動機有待商議。但是如果不是沒有辦法,我也不會出此下策。我看你既然萬念俱灰,不知道有沒興趣跟我學道?」

 

「沒有。」我毫不考慮地說。

 

「這樣喔。」他失望之情形於色。「我想推廣隱身符,但是連要找個業務員都不容易。錢先生,相逢就是有緣,不知道你可不可以提供一點看法,看看怎麼樣才能提高我們的銷售量呢?」

 

其實這幾天我還真的想過這個問題。我道:「現在流行時尚,流行3C產品。你這種一看就知道傳統到不能再傳統的東西,賣相當然不好。我想你需要做點包裝,把符咒放在外型炫麗的鎂合金外殼裡面之類的。不要標榜你是法力加持,標榜你是業界頂尖的光學科技。這樣子說不定比較好賣,也不枉你將公司開在科學園區裡面。」

 

「精闢!實在太精闢了!」張經理呵呵大笑。「雖然高科技產業我不熟……鎂合金?好像當紅的鴻準是做鎂合金的是不是?」

 

我看他認真考慮起我的提議,也就不想去打擾他,向他點了點頭,然後轉身就要離去。

 

「錢先生!」張經理突然指著我放在桌上的隱身符道。「這兩張隱身符當初是給你試用的,帶回去吧?」

 

我愣了愣,說道:「誘惑太大,還是不要好了。」

 

他抓起符咒,笑嘻嘻地塞入我的手中:「不要這麼說,你還有想用隱身符辦的正事,不是嗎?拿去辦吧,無傷大雅。」

 

我看著他,神情訝異:「你是什麼意思?」

 

「你不是想去看你女朋友嗎?」

 

我臉上一紅:「你怎麼知道?」

 

「我是修道之人,自然有我的辦法。」

 

「什麼辦法?」

 

他哈哈一笑,兩手環抱胸前,得意洋洋地道:「天眼通!」

 

我揚起眉毛:「那不是特異功能嗎?」

 

他立刻搖頭:「特異功能裡面也有。不過天眼通基本上是佛教修行六神通之一,而道教之中也有類似的修行方式。我們這一派是屬於道教的……

 

我怕他一講起來沒完,於是張嘴又要告辭。他看出我的意圖,馬上笑了一笑,一手搭上我的肩膀,帶我一起走出會議室,來到公司門口。

 

「錢先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隱身符未必只能用來做壞事。我是玄門正宗,不會害你的。拿去用吧。」

 

我將隱身符放入皮夾之中,離開了逸仙直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戚建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