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節 女神最後

雅典娜離開高加索山,騎著飛馬一路感應赫克勒斯而去,最後在底比斯城外發現對方蹤跡。就看到赫克勒斯藉由黑暗的掩護輕易繞過城門守衛的目光,簡簡單單混入城內,在大街小巷中穿梭,最後進入神殿區域的後方,來到一座莊嚴肅穆的墓園之內。他從地上搬了塊大石頭,走到墓園中間的一座老墳前,放下石頭,輕輕坐下。接著他自背上拿出一個大袋子,自其中倒出一隻死去的小羔羊,撕下羔羊的四肢,在墳前灑滿羊血,在將羊頭跟軀體端正排在血中。忙完之後,他一言不發地坐在墳前,靜靜撕下一條條的羊腿肉,放到嘴裡慢慢咀嚼。

雅典娜在墓園旁的神殿頂樓落下,依著欄杆默默地監視著他。

「玫加拉公主,我的愛。」赫克勒斯吃完一整條羊腿,看著墓碑好一會兒,這才輕聲說道。「妳知道我不擅言詞。四百多年來,我每年來看妳一次,但是起碼有四百來次我沒有跟妳說上一句話。妳知道,不是我不想說,只是我不知道該說什麽。這次來,是要告訴妳,幫妳跟孩子報仇的機會終於要到了。」

「只不過……」赫克勒斯停頓了好一會兒,然後又道:「『他』叫我強暴雅典娜,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辦到。我愛妳,我不想強暴任何人,更何況雅典娜具有一股令人尊敬的氣質,讓我由衷感到褻瀆。而且……我隱約知道事情不會像他說的那麽簡單。或許他只是在利用我,我不知道自己該不該聽他的。為什麽我這麽笨?為什麽我什麽都不會想?」

「我看,思考始終不是我的強項,於是我只好選一邊的話來聽。而既然諸神曾經背叛過我,我自然沒有理由相信祂們。」赫克勒斯繼續道。「所以我決定聽他的,放下一切褻瀆的責難,全心全力與諸神為敵。玫加拉公主,也許……也許失敗了我就可以再次見到妳;又或許……或許成功了我就可以幫妳報仇。總之,這對我來說是個雙贏的局面,不是嗎?」

他低頭抓起另一條羊腿,這回也不撕肉了,直接拿到嘴邊啃。啃了一會兒,一滴眼淚自他眼角滑落,他道:「當然也有可能……一切到此為止,我從今而後再也無法來此探望妳跟孩子……我只想說……」他伸手拂去淚水,說道:「感謝妳曾經給我一個兒子;感謝妳曾經給我一個家庭;感謝妳曾經給我妳的愛。最重要的……感謝這四百多年來,妳跟兒子一直默默地待在這裡,陪伴著我。千萬不要以為我很孤獨,很寂寞。事實上只要想到你們,我就夠了。」

赫克勒斯講完這句話之後,就沒有再說什麽,只是揚起了一個不太自然的微笑,靜靜坐在墓園,享受家人的陪伴。雅典娜遠遠看著,隱約可以感受到他的孤寂,卻無法了解他對死去妻子的愛情與思念。祂默默看著赫克勒斯的背影,漸漸無法把他單純的當作一個邪惡的野蠻人。過了一會兒,她突然奇怪,心道:「我不去研究赫克勒斯口中的『他』是誰,卻在這裡思考凡人情愫?我是怎麽了?」她摸著悸動的心,感受不太寧靜的跳,又想:「我變得軟弱了。我失去重心了。我命中注定了。我時間要到了。」

祂離開欄杆的依靠,站直了身體。

「雅典娜女神?這麽晚了,您怎麽會降臨神廟?」身後突然傳來一個男子的聲音,雅典娜回頭一看,發現那是底比斯的王子,贊恩瑟斯。「敢問女神大駕光臨,是有什麽重要的事嗎?」

雅典娜對王子點了點頭,說道:「我本是為了追蹤一名壞人而來,不過現在知道,你才是我今晚降臨底比斯的原因。」

贊恩瑟斯大驚,當即兩腳往地下一貴,說道:「不知道哪裡得罪了女神,請女神息怒。是秋分祭品上的不夠嗎?還是……」

「你沒有得罪我,站起來。」雅典娜比個手勢要贊恩瑟斯站到自己身旁,指著赫克勒斯問道:「你有見過這個人嗎?」

贊恩瑟斯順著女神手勢看去,說道:「我想他應該是傳說中的『深情野人』。我沒有親眼見過,但是我們底比斯墓園一直流傳著他的故事。他們說他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會回來探望逝去的老婆與孩子,數百年來從未間斷。只不過由於年代久遠,已經沒有人記得他的名字。只知道他曾經本來可以成為偉大的英雄,但卻因為失去了愛人使得他的心都跟著死去。他們說是因為這份思念亡妻的愛意使他成為不死之身,然而縱使肉體存在,心卻已死,這樣的他只是行屍走肉,活著不再是為了他自己。神廟之中有一道古老的神諭,預言著總有一天深情野人將會為他的妻兒報仇。而當那天到來的時候,他才能真正解脫,進而完成他本來的使命,成為世界上最著名的英雄。」

「你看,這就是我的問題。」雅典娜若有所思地說道。「我可以理解他想要報仇的心態,但我卻無法體會愛人之間強烈無比的羈絆。我是個沒有情慾的神。我可以響往愛情,但卻始終無法了解愛情。告訴我,贊恩瑟斯,愛情是什麽感覺?」

「愛情是一種關懷,是一種依賴。」贊恩瑟斯想也不想地答道。「您會關心對方比關心自己還多;您會希望對方的生活過得比自己還要好;當您心有感動的時候,您會立刻想要跟他分享;當您擁有美味的食物的時候,您會想要讓他先嚐。愛情是一種五味雜陳的情感。它令人盲目,佔據人們所有的思緒,扭曲所有感官,刺激一切快意。有了愛情,就好像擁有一切;有了愛情,誰都可以成為世界之王。」贊恩瑟斯看著女神無暇的臉龐,說道:「愛情,是諸神賜給人類最美麗的禮物。」

雅典娜緩緩一笑:「那為什麽我不能擁有這份禮物?」

贊恩瑟斯完全想不到女神有此一問,自然也一句話都答不出來。

「我是處女之神。我愛世人,但卻不能獨愛單一個人。我乃工藝之神,一生創作工藝品無數,發揮藝術極致,帶領信徒走入至善至美的境界。然而,我是否當真熱愛藝術?我創作,是否真是為了提升世人性靈?亦或只是為了彌補自己空虛的感情內在?我的生命中本不乏異性追求,但我從不對任何人假以辭色。這並非我驕揉做作,而是因為我沒有情慾、沒有愛意。我不會一直想著同一個人,也不曾試過把心懸在空中,不上不上。問我想不想體驗愛情的滋味。」

贊恩瑟斯問:「請問女神想不想體驗愛情的滋味?」

「我想的,越來越想。但是我不能。」雅典娜苦苦一笑:「知道我為什麽不能嗎?」

「不知道,請問女神為什……」

「因為宙斯取走了我的情慾。」雅典娜悠然說道。「因為祂奪走了我愛人的權利。因為天神不讓我愛。」

「喔……」贊恩瑟斯惶恐道。「不會的,我相信天神一定沒有……」

「相信我,祂有。」雅典娜肯定地說。「祂以為我不知道,其實我一直明白。宙斯是我的父親,祂給了我生命,我相信祂會這麽做一定有個很好的原因。所以我一直裝做不知,也從未詢問過理由。贊恩瑟斯,你是我從小看到大的底比斯王子,我知道你心中的美德,腦中的智慧以及外在的堅強。你或許不夠完美,但卻始終是個很好的男人。我知道,如果宙斯允許我去愛的話,你必定會在我的生命中劃下難忘的一頁。在我永恆的存在裡,已經見識過無數擦身而過的姻緣。每一段都在我心中留下遺憾,而我所能作的,就只有默默地忽視。」

「女神……」

雅典娜再度指向赫克勒斯,說道:「這個男人,你口中的深情野人,將會為我的生命帶來衝擊。今夜,只要我處理得當,一切都不會改變,人們可以繼續安居樂業,諸神也能夠永享清福。但若我處理不當,宇宙將會換上全新的面貌,世人都將被捲入一場衝突,沒有人也沒有神能夠獨善其身。儘管如此,我卻可以得到解脫,擁有自由,擁有愛情,擁有我曾被限制的一切。」說到這裡,赫克勒斯站起身來,伸出右手插入自己心臟,然後瞬間消失不見。雅典娜在贊恩瑟斯目瞪口呆的神情之中繼續說道:「你認為個人的自由與愛情值不值得拿整個世界的命運去換取呢?」

「我……我……」贊恩瑟斯答不出來。

「我認為是值得的,但是我終究不能任由世界在我的一己私心之下面臨如此巨變。」雅典娜面向東南方,再度感受出赫克勒斯的氣息。「只不過,結局如何,只怕由不得我。再見了,贊恩瑟斯,希望我們真的還有機會再見。」

「女神!」贊恩瑟斯急道:「我能為您做些什麽嗎?」

雅典娜輕輕微笑:「繼任為王,施行仁政,好好統治底比斯。你們人類只管管好凡間的事務,至於神界的恩恩怨怨,沒有必要就不必涉入了。」說完輕輕揮手,召來飛馬,離開底比斯,向著赫克勒斯迎去。

赫克勒斯自墓園消失到再度出現只不過短短數秒的時間,然而他所在的位置已經離開底比斯很遠很遠。雅典娜策馬狂飛,穿過山嶺平原,越過湛藍海岸,最後來到了克里特島。祂在深山之中看見了一片隱隱閃著雷電的恐怖烏雲,心知那是出自宙斯的手筆。雅典娜拍拍馬背,輕輕落地,正好看見赫克勒斯在烏雲壟罩之下的山頭上消失。雅典娜對那山頭飄去,途中經過一座亞馬遜女戰士的石像,石像胸口插著一根代表女神希拉的孔雀羽毛。雅典娜不曾聽過希波妮雅的故事,不過眼前種種跡象都表示這裡又是一個宙斯外遇的悲劇現場。女神皺了皺眉頭,轉而看向一旁,發現了一個以巨石封閉的小山洞。祂不知道山洞之中藏了什麽,只知道宙斯會在其上設下雷電保護的東西絕不簡單。祂來到洞口,伸手想要推開大石,想不到此舉引來頭上傳來一聲巨響,一道落雷砸下,打得女神手臂隱隱發痲。

「宙斯這道烏雲連諸神都無法穿越,不知道是為了保護還是為了封印洞裡的東西?」女神神力上眼,意圖看穿山壁,卻發現這道山壁之後的景象竟連自己也無法看穿。「我看不穿,希拉自然也看不穿。看來這裡是宙斯偷情的絕佳場所,只不知當初究竟發生了什麽事,要令宙斯放棄如此聖地?赫克勒斯掌握了時間的力量,所以能夠輕易穿越宙斯的雷電進入山洞之中。只不知洞內有什麽凶險,我該不該單獨闖入?」祂看了看腰間的神盾,思考著接下來的行動。正想著,洞中似乎傳出一陣鼓動,衝擊著雅典娜的心弦。女神知道這是時間在向自己招手,宣告著一種「時間到了」的感覺。「看來是來不及通知神域了。」

雅典娜打定主意,放出神盾。就看那神盾化為風雲,轉眼間無限擴張,飛上天去將宙斯的雷電團團圍住。雅典娜出手在巨石上輕輕一推,巨石登時有如離弦而出的箭矢一般衝入洞內。緊接著一聲轟然巨響,巨石爆裂,碎成無數碎片煙塵。等到洞中塵埃落定之後,雅典娜定睛一看,發現適才擊毀巨石的正是赫克勒斯。

「歡迎雅典娜女神大駕光臨。」洞中迴蕩著一個雄偉的聲音,不過並非發自赫克勒斯口中。「既然來了,就請進來說話。」

儘管雅典娜看不見說話之人,但祂並不畏懼,邁開大步走入山洞。赫克勒斯默默地站在一旁,沒有發出任何聲響,只是專心地瞪視著女神的一舉一動。雅典娜眼看洞中除了赫克勒斯並沒有其他人,於是對著山洞正中央說道:「你是誰?玩弄時間力量的就是你嗎?」

那聲音笑道:「我是誰?如果女神還需要問我是誰的話,那我還真不想告訴妳呢。」

雅典娜道:「難道你就是時間本身?」

「哈哈哈哈……」那聲音又笑。「不是。時間的力量支離破碎,宙斯跟黑帝斯都擁有一大部份。我所能控制的雖然微不足道,但只要運用得宜,一樣能夠達到目的。」

「你的目的是什麽?」

「毀滅奧林帕斯神界,徹底除掉宙斯。」

雅典娜冷笑一聲:「我不認為你辦得到。」

「我知道,所以我需要妳的幫助。」

「你要我怎麽幫你?」

「不要反抗就行了。」

赫克勒斯獰笑一聲,當即對著雅典娜撲上。雅典娜兩手向上一舉,跟赫克勒斯十指交握,當場站在原地比起蠻力。就看雅典娜面不改色,緩緩轉頭看著洞中央,說道:「赫克勒斯再怎麽強大,始終還是宙斯跟人類生下的一介凡民。你當真以為憑他的蠻力就能夠強暴處女神嗎?」

「有我的幫助就行。」那聲音說完,雅典娜立即感到一股奇異的力道襲體而來。那股力量綿密而又虛幻,宏偉但卻難以捉模,彷彿不是屬於同一個空間,但卻又實實在在地存在。雅典娜認得這股力量,不過在祂還沒機會開口說話之前,自己的神體已經在赫克勒斯跟神秘力量的衝擊之下向後倒落,摔在洞中的石床之上。

「克朗努斯?你就是命運預言中的幕後泰坦!」雅典娜神體湛出泛白的聖光,抵擋住赫克勒斯進一步的侵犯。「你不乖乖待在塔塔洛斯,竟然還敢陰謀策劃毀滅神域?哼,如果你的實體出現此間,我說不定還真的怕了你。但是你憑著這點虛幻的力量遙遠操控,難道真以為能夠奈何得了我嗎?」一聽克朗努斯只是冷笑,祂繼續問道:「你是如何取得時間力量的?」

「哈哈哈,雅典娜,我的孫女,跟爺爺講話怎麽這麽沒大沒小的?」克朗努斯的聲音道。「取得時間的力量,當然是要透過宙斯的子嗣囉。」雅典娜疑惑地看向赫克勒斯,不過克朗努斯的聲音立刻又說。「不是赫克勒斯,他的時間力量是我拜我所賜的。這洞裡還有另一個宙斯之子。妳根本沒有仔細看嘛。」

雅典娜深吸一口氣,眼中放出光芒,終於在山洞中央看見一顆被時間凍結兩百年的受精卵。祂皺眉說道:「那是宙斯未出世的孩子?」

「不錯!它已經在這裡兩百年了!」克朗努斯的聲音道。「當宙斯將這遺傳了些許時間能力的卵子自其母體中移出時,我就已經看見了奧林帕斯的敗亡!宙斯設下雷電,防止世上任何事物入侵此洞,只可惜百密一疏,祂的雷電管根本不到地底下。我花了兩百年的時間才讓自己的力量滲透進來,不過一旦我接觸到了這顆卵子,一切就變得很簡單了!」

「你運用時間的力量改變過去?」

「錯了!改變過去的是宙斯。我只是利用時間播亂反正罷了!」

「反什麽正?」

「比方說本來是好好的兒子,卻被宙斯變成女兒的那種神,我就來幫祂平反囉。雅典娜,你是混沌預言中取代宙斯的逆子,就像當年宙斯取代我一樣。這是妳的命,不要反抗了,快跟赫克勒斯交合吧!」

克朗努斯的力量加劇,雅典娜身後的石床漸漸出現裂痕。雅典娜將身上的赫克勒斯向上推起,怒道:「如果我真是注定毀滅宙斯的逆子,難道你不覺得現在這種情況簡直是小看了我的力量?除非我自願,不然宇宙中絕對沒有實體能夠強暴我,即使是宙斯也辦不到!」

「傻丫頭,妳的力量根本不完整。知道為什麽嗎?」克朗努斯得意地笑道。「因為妳的身體少了點東西!因為妳的力量泉源被閹割了!宙斯讓妳保有智慧,但卻取走了妳的陽具,妳的熱情。不但妳的力量因此而減半,連妳爭奪權位的野心也因此而消失。不過不要害怕,不必苦惱,因為宇宙是公平的,凡事都有補救之道。妳的陽具雖然跟妳的神體分開,但它畢竟還是找到了出路,成為充滿力量但卻沒有腦袋的大力士,終究還是回到了妳的身邊。」

雅典娜斜眼望向赫克勒斯,背上冒出一堆冷汗。

「不錯!這個呆子就是妳所缺少的東西,就是妳的陽具,就是妳被宙斯所剝奪的一切。他來此的目的並不是一定要強暴妳,他只是要來此跟妳合而為一。他會讓妳變得完整,讓妳成為偉大的眾神之神!」

「你說什麽?」赫克勒斯表情迷惘說道。

「他騙了你。」雅典娜說道。「強暴我是為了達成他的目的,根本不是為了幫你報仇。赫克勒斯,難道你甘心受他擺佈嗎?離開我的身體,跟我ㄧ起對抗這個怪物!」

赫克勒斯還在迷惘,克朗努斯卻已經笑道:「來不及了。時間已經在你們身上開始作用,命運的號角已經吹開,一切都將步入正確的軌道,宙斯的王朝終將面臨毀滅的命運啦!」

赫克勒斯突覺一股無法對抗的壓力從自己背上襲來,緊接著身體一沉,便對著雅典娜神體壓去。他突然覺得自己不想強暴雅典娜了,但是他的想法在時間的催推之下根本毫無意義。他忍不住放聲大哭,因為他發現終其一生,自己的想法都不曾左右過自己的命運。或許,真如克朗努斯所說,自己不過是一條陽具的化身,出生世間只是為了成就另一名天神的霸業。正當他自怨自艾到達極致的時候,眼前突然看見一片純潔的光芒,竟是雅典娜女神在對自己微笑。

「赫克勒斯,你放棄了嗎?」雅典娜溫柔說道。「你就要這樣放手,任由他擺佈嗎?即使最後的命運已經註定,你還是不該向強權低頭。這是你自己的抗爭,代表你自己的意志。要知道,你是你,你不是任何人的陽具,懂嗎?」

赫克勒斯縱聲大叫,叫聲震天,連保存時間的山洞都為此裂開一條大縫。最後,他筋疲力竭,手一軟摔倒在雅典娜胸前,哭道:「我盡力了,女神,我辦不到……」

雅典娜感受到時間的壓逼,勉強擠出微笑,撫摸著赫克勒斯的臉龐,輕聲道:「你很好,最後堅持了自我,沒有辜負妳的妻子。這才是你想要的,不是嗎?」

「我不想報仇……我並不是真的痛恨希拉……」赫克勒斯哽咽道。「我只想再見到我的妻子……」說著身體已經露出時間的漣漪,漸漸開始消失。

雅典娜神體一挺,爆出一道純白的氣勁,撼動了洞內巨岩;接著再挺,爆出淡綠氣勁,震裂四周山壁;最後一挺,湛出陰邪黑氣,粉碎所有支撐,登時碎石崩塌,時間洞窟只剩下廢墟輪廓。赫克勒斯消失於雅典娜胸前,女神的下體也出現陽性特徵。克朗努斯張口大笑,卻突然之間聲音啞去。原來是雅典娜出手於虛空中一抓,竟將克朗努斯虛幻軀體抓入現實。雅典娜握著對方咽喉,眼看自己手臂逐漸透明,顯然時間不多,說道:「就算奧林帕斯會因我而毀滅,也不代表你能夠從中得到好處。」

克朗努斯道:「我不是為了奪權,而是為了報仇。我並不在乎自己有什麽好處。」

「很好。」雅典娜說。「在我毀滅奧林帕斯之前,我會先去塔塔洛斯找你。你不會有機會看見神域毀滅的景象的。」說完神體消逝,竄入時間洪流,重新塑造起屬於雅典納斯的歷史而去。

「想對付我,你還得排隊。」克朗努斯咳嗽兩聲笑道。這時一道火光自天而降,落在坍塌的山洞之外,發出巨大無比的腳步聲響。「先看我過不過得了太陽神這關再說吧。」說完靈體隱入卵子之中,默默等待阿波羅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戚建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